施威全專欄/統戰陰影下的倫敦中國年
  • Line

A A A
2022-02-22 09:00

施威全/倫敦大學伯貝克法律學校博士

英國2022年春節慶祝活動在倫敦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展現,大螢幕上閃爍著「中國新年快樂」的英文,52公尺高納爾遜紀念柱(Nelson's Column)上,像往年一樣投射了「恭賀新禧」巨大中文。因為疫情關係,今年的慶祝活動縮水,對部份華人而言,今年的氣氛有些彆扭,某些華人社區名人缺席了慶祝活動,或者相對低調。

例如擔任英國浙江聯誼會會長12年的李雪琳,就缺席該會的春節線上活動,出席者也都沒提到她。我透過共同友人探詢近況,她沒回覆。李雪琳隱身,是因為日前英國軍情五處(MI5)發出警告,點名活躍華人「滲透」英國政壇,因為官方的政治壓力,移民族群領袖們在文化活動上噤聲。

華人女律師低調隱匿

1月13號英國軍情五處史無前例針對華人在倫敦的活動發布安全警示,指控華人女律師李貞駒協助中共統戰部,干預英國政治。隨之媒體揭露李貞駒5年間陸續捐款工黨國會議員賈迪納(Barry Gardiner),總計逾50萬英鎊(約2000萬元新台幣),自由民主黨領袖愛德・戴維爵士(Sir Ed Davey)也獲得5千英鎊(約20萬元新台幣)的捐款。回應媒體查證時,賈迪納表示所有捐款早依法申報,而戴維則表示他根本不知道有這筆捐款,對於李貞駒沒有印象。

此案發生後,我直接,也透過共同朋友間接聯繫李貞駒,都沒回音。如同幾位活躍的在英華人,隱匿了。

軍情五處史無前例的警示令人起疑,因為李貞駒所為不違法,軍情五處也沒有說她是間諜,把間諜頭銜加於李貞駒的是媒體,而不是有權逮捕、偵訊、驅逐的行政單位。既然沒有犯罪,為何發布警訊?英國情治單位屬於行政體系,但向來不介入黨派政治,軍情五處發布警示,不是為了打擊反對黨,為了警告北京以及活躍的在英華人。

出手整華人社區,李貞駒不是首例。2020年7月浙江聯誼會會長李雪琳就被英國媒體揭露,稱她是滲透到英國權力核心的中國母老虎,報紙刊出她與查理王子握手的照片,指控她捐款20萬英鎊(約800萬台幣)給議員,當時英國情治單位幕後策動多家媒體聯手攻擊李雪琳。

烏龍指控李雪琳、李貞駒是間諜

原籍杭州的李雪琳,先生是麥克・貝茨爵士,熱衷推動中英文化交流,貝茨曾在中國徒步上千公里為慈善募捐,出版成專書《徒步中國——愛與和平的信仰征程》。

英媒說李雪琳與李貞駒為間諜,是烏龍指控。她們所作所為高調公開,就是要影響英國政治,毫不遮掩,李雪琳更是積極推動在英華人從政。來自中國大陸的王曉東律師(化名)認為,所謂中國勢力在倫敦政壇本就是公開現象,中資企業是英國經濟主幹,例如華為等企業捐助英國社會活動,幫中國政府經營關係,理所當然。
大使館整合旅英社團領導人

英國華人社團超過400個,2016年時中國駐英使館參贊李輝特別加意整合,建立了社團領導聯絡群,是當年中國使館的重要成果,但華人社團與英國媒體、民間社群互動少,對在地公共議題參與少,只是自己人聚眾取暖,做為使館向北京交差的業績。李貞駒、李雪琳也是各團領導聯絡群的主幹。

李貞駒為中共統戰部作公關,所謂「統戰」,源自於共產國際,意謂擴大團結,只要不是敵人就是可以拉攏的盟友,統戰不是陰謀,是陽謀。企圖影響英國政治,各國多有做工作,台灣也做得不錯。英國國會裡有友台小組,小組成員與台灣訪英的部長、立委共餐,錢台灣政府出的;小組成員訪台,台灣政府招待的。在英國國會議事記錄上,可以看到為台灣講話的小組成員,發言時會先依法聲明自己曾接受台灣的招待。如同李雪琳與李貞駒在英國的工作,台灣政府企圖影響英國政治的作為,相當公開。

英國政府關切李雪琳與李貞駒,策動媒體圍剿,因為中國崛起。如同英國忌憚美國在英的情治活動一樣,沒落大英帝國無力面對世界變局,情治單位只能策動媒體抨擊美國在英的非法行為,在落寞情緒中發出呻吟。

英國的政治一直受外來力量影響,英國政壇數十年哀嚎不斷但無能阻止。二戰後的美國影響英國國防與經濟政策,歐陸插手英國的司法與人權,穆斯林等移民改變了英國政治面貌,但面對在英華人,種族主義是英國這兩年不吝於玩弄的賤招,八卦右派報紙本來就反華,英國情治單位藉著媒體操弄種族主義,呼籲英國社會警覺,一起批判華人社群,恐中反華的情緒在英國頗有渲染力。

華人在英參政少談理念

華人團體某些作為,也建構了種族主義滋長的溫床。法律工作者林斌(化名),原籍大陸,因為政治因素於1990年移民台灣,現旅居英國20多年,太太是任職倫敦市政府的英格蘭人,他常在華人社團出錢出力,他認為大陸華僑在英參政,少談議題,少見理念,偏重講究個人關係,這種行為與穆斯林、黑人參政不一樣。服務於倫敦醫院的謝醫師認為,華人應該自我警覺,參政的立場是根本問題,不應以膚色、族群為唯一考量,華裔族群親近或參與保守黨、工黨,不應受母國政府左右。林斌也認為,不管是定居的僑民或中國留學生,對他們來說,中共、中國與華人是一體的,習近平訪倫敦時,一大群倫敦以外的學生被動員,半夜起床,坐著遊覽車,清晨在幾乎零度的酷寒裡站在馬路旁歡迎習近平,英國警方與中國特情也藉著歡迎的人潮卡住位置,讓藏獨、法輪功無法夾道抗議。這些學生與家長不怕辛苦,多覺得見到國家領導是光榮。

當個人的光榮寄託在族群認同、寄託在國家、寄託在領導人時,個人就陷入種族主義的陷阱,讓自己成為軍情五處耍賤的箭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