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玩兩面手法?同意保留外交窗口 美媒:情報指俄軍奉命進攻烏克蘭
  • Line

A A A
2022-02-21 10:50

最新衛星圖像顯示,俄羅斯20日在鄰近烏克蘭邊境的別爾哥羅德州瓦盧伊基市部署直升機。翻攝美國科技公司Maxar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與俄羅斯邊界的情勢劍拔弩張,詭譎多變。法國總統馬克宏再度居中斡旋,20日致電俄羅斯總統普丁,並稱普丁同意優先考慮以外交解決烏克蘭危機。然而不排除普丁續玩兩面手法,根據美國媒體披露,最新情報指出,俄羅斯地面部隊已收到進攻烏克蘭的指令,正在擬訂具體作戰計劃。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20日致電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力促為烏克蘭危機降溫。馬克宏在會後表示,普丁同意需要「優先考慮外交解決」烏克蘭危機,並確保烏克蘭東部停火。

普丁同意法、俄外交部長「在數天內」會談。馬克宏也提議普丁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舉行峰會,相關細節將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與俄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會談時進一步討論。白宮表示,拜登「原則上」同意由法國居中牽成與普丁舉行峰會,但前提是俄羅斯不進一步入侵烏克蘭。

西方國家認為俄羅斯準備要入侵烏克蘭,然而俄羅斯矢口否認。普丁在會談中指稱,目前俄軍在白俄羅斯舉行的軍事演習結束後, 將從白俄立即撤軍。然而法國指此說法與白俄政府的聲明有異。

稍早,俄羅斯宣布延長在白俄羅斯原定20日落幕的軍事演習行動,該地區部署3萬俄軍。白俄聲稱演習延長原因之一是烏東「情勢惡化」。

衛星圖像顯示俄軍加強部署

根據美國估計,俄羅斯已集結約19萬大兵在烏克蘭3側,包括烏東分離的頓巴斯地區(Donbas)。美國科技公司Maxar於20日收集的最新衛星圖像顯示,俄羅斯地面部隊已分散到靠近烏克蘭邊境的陣地。俄羅斯駐軍在與烏克蘭接壤的邊境附近,部署眾多新的裝甲裝備和部隊,顯示軍事準備程度有所提高。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直指,美國「所見的每件事都表明情勢相當嚴峻」,現在「正處於(俄羅斯)入侵的邊緣」。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導,美國掌握情資,俄羅斯地面指揮官已收到入侵的指令,現在正在擬訂具體的進攻作戰計劃。報導指出,入侵行動將率先由網路攻擊開始,接著發動飛彈和空襲行動,最後再由地面部隊越境進攻,奪佔烏克蘭首都基輔。

情報官員透露,俄羅斯近75%的常規部隊現在已部署在烏克蘭邊境。消息人士指出,俄羅斯軍隊集中在打擊烏克蘭的範圍內,是非常不尋常的。烏東頓巴斯兩個分離地區頓內茨克州(Donetsk)和盧甘斯克州 (Luhansk)的領導人19日均宣布全面動員令,敦促預備役到徵兵辦公室報到。

不過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Aleksey Reznikov)認為「明天或後天」的攻擊行動都不太可能,因為邊界尚未見到俄羅斯「打擊群」。

俄羅斯擔憂烏克蘭尋求加入北約,將致促北約更加東擴「侵門踏戶」,要求不得接納烏克蘭加入;北約則否認對俄羅斯具有任何威脅,但也堅持不會放棄「門戶開放」政策。

據分析,一旦俄羅斯軍事入侵,將會引發戰爭,甚至在烏東掀起更血腥的衝突,估計至少會釀成1萬4000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