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雲控高鐵性騷處理機制失能 3年5件申訴案全判不成立
  • Line

A A A
2022-02-18 12:55

立委范雲召開記者會,質疑高鐵公司對性騷擾事件處理機制失能。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范雲今(18日)召開記者,指控台灣高鐵公司過去3年共有5件性騷擾申訴案,皆因認定證據不足而不成立,其中一名當事人向台北市政府申訴成功,高鐵卻修改規章予以否決,顯示高鐵的性騷擾事件處理機制已失能。

范雲日前接獲高鐵女員工A小姐(化名)陳情, A小姐自2018年起就不斷受到一名男同事以口頭、寄電郵、打公務桌機的方式進行騷擾,去年3月甚至尾隨A小姐下班。A小姐向高鐵公司提出性騷擾申訴案,在有目擊證人且證據充分的情況下,公司卻認為性騷擾不成立。

A小姐改向台北市社會局申訴,去年11月判定性騷擾成立,未料高鐵公司隔月突然增加複評機制,不但推翻原先結果,還要求進行第三次申訴評議,至今案件仍無結論。A小姐泣訴,自己配合公司程序,公司卻反反覆覆,她長期承受男同事騷擾,還要被公司折磨,不禁感嘆「我才是被懲罰的那個人!」

范雲批評,高鐵公司不僅亂改辦法,也未落實友善職場環境,更沒有隔離被害人與行為人,導致被害人求助無門,還要承受二次傷害。據查,過去3年高鐵公司共有5件性騷擾申訴案,均因認定證據不足而不成立,顯示高鐵的性騷擾事件處理機制已失能,呼籲高鐵有錯認錯並檢討現有機制,成為真正「幸福企業」。

高鐵公司發出聲明,強調公司對性騷擾事件向來採取「零容忍」政策,絕無包庇縱容,複評機制是因為二次委員會議結論不同,在有疑義的情況下延請外聘委員再審議。A小姐的申訴案預計3月會再次召開會議,對於申訴人未能感受到公司保障同仁的用心,公司會重新檢視各項制度,視個案需求延聘外部專家參與,讓制度更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