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捅屁眼法官周靜妮曠職又甩鍋 衰!書記官恐遭連累受懲
  • Line

A A A
2022-02-18 00:00

(記者賴心瑩/台北報導)苗栗地院法官周靜妮因當庭要求少年自行摑掌23下,恐嚇少年進少觀所會被「捅屁眼」等暴走行徑,1月遭法官評鑑委員會決議移送懲戒,並建議免除法官職務;14日傳出周持續曠職未到班,苗栗地院將建請司法院予以停職,不僅如此周靜妮在自律評鑑期間,竟威逼書記官協助調卷為己辯護,事後有一案卷宗無故消失疑被周違規帶回家,書記官恐將面臨遭懲戒的悲慘下場。

根據法官評鑑委員會調查指出,苗栗地院去年3月啟動自律機調查周靜妮違失行為時,通知她到場表示意見,周利用法官職權指示施姓女書記官幫忙調閱她受自律調查的案件,且要求每份案卷影印7份,再叫朱姓法官助理幫忙整理,2人雖知此事是法官受評鑑的私人事務,但擔心影響年度考績,只好配合。

後來周靜妮擔心公器私用一事遭揭發,剛巧朱姓法官助理申請加班,周竟故意拖延批核,還要求法官助理到辦公室,叫其寫下「周法官不曾要求幫忙調卷、影印或整理其自律事件相關卷宗,供其自律答辯所用」的自白書,助理未應允,周就繼續擱置加班申請案未予簽核,導致助理因逾期被迫撤回加班申請。

法官評鑑委員會認定,周靜妮長期將書記官、法官助理當成私人秘書恣意使喚,叫他們做一些與公務無關的事,甚至暗示法官助理寫「自白書」換取加班批核,已違反法官倫理規範,綜合其他法庭上的違失事證後,上月28日決議將其移送職務法庭懲戒。

豈料周靜妮得知評鑑結果後持續曠職,苗栗地院已建請司法院將她停職,但事情還沒結束,當初被周逼迫調卷的書記官也倒大楣,恐面臨懲戒下場。

施姓書記官當初被周靜妮要求協助調閱其承辦的20餘起案卷,施姓書記官曾請示其他長官意見,書記官長回稱:「如果手邊事情沒有很忙的話,就幫她印吧」,後來對方又擔心周會在卷證上做事後塗改,改建議施姓書記官調卷後先送掃描,先留存電子卷證再交給周靜妮。

周靜妮以電話指示書記官先幫她調卷後放在她辦公室。翻攝靠北書記官臉書社團

後來周靜妮又因故情緒崩潰疑似在辦公室內亂砸東西,施姓書記官發現狀況不對,趕緊偷偷到周的辦公室把當初協助調取的案卷歸還。

今年1月初,施姓書記官終於脫離苦海將轉調配屬其他法官,但她與後手書記官交接時,意外找不到其中一件周靜妮指示調閱的家事案卷,她詢問周靜妮卷宗下落,周第一時間說:「可能是在我家,我再帶回法院。」不過後來卻無下文。

上月底周靜妮同意書記官去她家找卷,之後書記官再問卷宗下落,周未回答。翻攝靠北書記官臉書社團

上月底,苗栗地院告知施姓書記官,沒有書面證據證明案卷是被周靜妮帶回家,案卷遺失的責任在書記官身上,除非書記官去找周靜妮讓她承認是她把案卷帶回家,若最終卷證還是找不到,屆時不排除懲處書記官。

上周施姓書記官硬著頭皮再打電話詢問周靜妮,但周改口稱:「我只有說可能在我家,沒有說一定是」,周還授權書記官去她辦公室找卷。

施姓書記官為此二度到周靜妮辦公室翻找,連沙發底下都跪下去找還翻遍陳年紙箱,連蟲子都飛出來了還是沒找到關鍵案卷,她為此哀嘆「難道真的要去法官家裡找卷嗎?」

據了解,周靜妮過去曾在臉書貼文稱會把卷帶回家看,還會帶去影印店影印,施姓書記官也稱周曾向庭長承認,有將遺失的案卷帶回家給丈夫曾建元,法評會也採信她是被迫協助調卷給周靜妮,現在卻因沒有書面證據證實案卷在周靜妮手上,就要叫書記官揹鍋扛責,實在太不公平。

A庭長說周靜妮有跟另名庭長說過帶卷回家交給先生。翻攝靠北書記官臉書社團

周靜妮的丈夫曾建元是現任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另任職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副教授,曾任促轉會研究員,去年周靜妮到法評會接受調查時,曾還出任周靜妮的代理人。

許多書記官為此在「靠北書記官」臉書社團上聲援施姓書記官,認為遺失的案卷是已終結案件不是審理中案件,且調卷目的不是為了審判而是供法官作為自律答辯的私人用途,即便是用書記官名義借調卷證,但書記官僅是奉法官之命去調卷,案卷保管人不該是書記官,法院不能拿法官沒轍就施壓懲處書記官,把責任算在書記官頭上。

反觀周靜妮目前僅處於移送職務法庭懲戒狀態,即便懲戒結果出爐前先被停職,依規定她每月仍可領本俸的一半約3萬元,被迫調卷的書記官卻落得可能遭懲戒下場,有書記官忍不住嘆稱「最諷刺的是,此事發生在講求公平正義的司法機關,世界上根本沒有真正的公平正義。」

施姓書記官對於可能遭懲戒一事,低調婉拒受訪,只盼外界能多關注法官檢察官的監督機制及書記官的申訴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