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等人為何婉拒提名委員會? 媒體人分析「蓋章單位、意義不大」
  • Line

A A A
2022-02-17 17:37

王淺秋與徐弘庭在節目上討論侯友宜、盧秀燕為何會婉拒提名委員會。翻攝《千秋萬事》YouTube

(菱傳媒/綜合報導)為迎戰年底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成立「中央選舉提名委員會」,邀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加入,卻遭2人婉拒。媒體人王淺秋分析提名委員會並沒有決定候選人的權力,比較像是蓋章背書的單位,也難怪侯等人會婉拒,她更在臉書打趣說,「怎麼覺得只有國民黨會一再發生宣布職務後被婉拒的現象?」

王淺秋今天邀請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弘庭,在自己主持的廣播節目《千秋萬事》,討論侯友宜、盧秀燕為何婉拒加入提名委員會的原因。王淺秋分析,侯和盧拒絕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黨內選舉對策委員會早已決定人選,才會放到提名委員會裡,在沒有協調空間的情況下,只有要或不要的選擇,提名委員會淪為走程序而已,「叫大家來扛責任,盧、侯只能幫忙蓋章,意義不大。」

徐弘庭認為,侯友宜、盧秀燕是現任市長,又要拚連任下,在提名委員會可以發揮的作用不大,反而不如放在中央選戰策略委員會,憑藉2人的經驗來為黨挑選一個最適合的候選人。不過他認為選策會與提名委員會性質相似,最後都要送交中常會核備,不如合併,讓黨內不同特質的候選人發揮所長。

王淺秋說,針對年底九合一選舉提名方式,民進黨就是一個選對會來處理,最後黨主席蔡英文拍板決定;國民黨是中央選戰策略委員會(類似民進黨選對會),協調好人選後,再交給提名委員會,最後送中常會,提名委員會在整個過程幾乎只有蓋圖章的功能,沒有決定的作用,根本是疊床架屋。

王淺秋下午又在臉書發文說,提名委員會究竟有多少影響名單的授權?還是名單被決定拍板了,型式上送交委員會,再送中常會同意,那需要這些層級的意義在哪裡?她還笑說,怎麼覺得只有國民黨會一再發生宣布職務後被婉拒的現象?「如果我自己宣布跟玄彬結婚,然後再被公開婉謝會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