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銘祐抗議婦保名額變相保送黃琳 民進黨:既有制度從未因人設事
  • Line

A A A
2022-02-17 10:12

爭取新北市第九選區議員提名的張銘祐(右),質疑黃琳過去新黨的背景,也不滿她因婦女保障名額被變相保送。合成照片/翻攝張銘祐、黃琳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進黨新北市黨部將在議員第九選區提名2人,其中1人是婦女保障名額,爭取提名的男參選人張銘祐昨(16日)向黨部陳情,該區女參選人僅黃琳一人,等同變相保送,他只能和現任議員陳永福爭取剩下的名額,並不公平。民進黨指出,婦女保障名額是民進黨一貫主張,並未因人設事。

民進黨在新北市第九選區(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目前有蘇系現任議員陳永福、英系黃琳及正國會支持的張銘祐投入初選,3人搶2席提名權。但民進黨新北市黨部日前通過「新北市議員提名席次建議案」,決定第九選區提名2席,其中一席是婦女保障名額。由於陳永福具現任優勢,唯一女性黃琳等同直接保送,張銘祐認為自己幾乎是提前出局。

張銘祐昨天到民進黨中央黨部陳情,要求公平競爭,第九選區依現在狀況並不適合婦女保障名額,應以最強為優先,但規則改變,讓他非常難過。他同時也質疑黃琳過去的新黨經驗,這樣的背景選民會服氣嗎?

對於張銘祐的不滿,民進黨組織部說明,民進黨的提名流程是由下而上,先由新北市黨部執委會無異議通過建議議員提名額後,呈報中央黨部。協調小組僅就各選區提名名額、提名策略及選區情勢進行審視,後續還須經中執會通過才算定案。由於尚未公告與登記,工作小組從未針對個別參選人討論。

民進黨強調,婦女保障名額一直是民進黨進步價值的主張,新北市黨部這次提名名額,除了新泰五林議員選區因人口數分成2議員選區外,其餘選區與2010年、2014年、2018年提名名額相同,女性保障的部分也是一致的,沒有特殊性改變,也沒有因人設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