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資深官員會議明召開 是否討論台灣入會案受矚目
  • Line

A A A
2022-02-17 10:04

總統蔡英文極力推動台灣加入CPTPP。中央社

(中央社)新加坡今年擔任CPTPP輪值主席國,貿工部官員今天表示,18日將召開CPTPP資深官員會議,討論相關工作事項;至於是否觸及台灣、中國入會申請案,則要看明天會議的情況。

媒體先前報導,台灣去年9月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CPTPP將在17日召開執委會,以視訊會議討論台灣、中國與厄瓜多3國的新入會申請案。

不過,新加坡貿工部常任秘書林明亮今天在一場線上記者會回覆中央社記者提問時表示,明天將召開CPTPP資深官員會議,而非執委會,執委會將在今年稍晚開會。

至於是否討論台灣、中國入會申請案,他僅表示,要看明天會議的情況,無法事先預測。

對於媒體詢問明天會議議程,林明亮說,主要處理CPTPP相關工作事項。

CPTPP目前有11個成員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越南、紐西蘭、新加坡、墨西哥、秘魯、汶萊、智利與馬來西亞。今年由新加坡擔任輪值主席國。

去年9月中國、台灣相繼遞件申請加入CPTPP,入會案今年是否有進展,備受關注。

新加坡智庫「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梅農(Jayant Menon)認為,今年首次CPTPP執委會很可能會討論台灣、中國的申請案。

他分析,台灣日前決定有條件解禁日本福島等5縣食品將強化日本對台灣加入CPTPP的支持,「這很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