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以下新人加權百分百 拚年輕化!國民黨六都議員提名出奇招
  • Line

A A A
2022-02-16 15:41

黃健庭強調國民黨要給新人機會。陳明旺攝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國民黨中常會今(16日)通過「111年直轄市議員選舉候選人提名特別辦法」,大幅提高青年及新人參與黨內初選民調結果加權比例,最高可加權至百分之百,盼鼓勵黨內青年及新人參選。黨主席朱立倫強調,針對青年、新人參政,國民黨提出積極提名、青年加權翻倍、青年培訓世代傳承這「青年三箭」,就是要讓青年成為國民黨的希望。

根據辦法中規定,為增加新人參選空間,各直轄市議員選區提名名額應較現任議員有意辦理提名登記人數至少增加一名,但因考量票源經中央選戰策略會報核定者不在此限。提名分二階段:第一階段提名以現任議員經議會黨團推薦提名者為對象;第二階段則以非現任之登記同志為對象。

擴大青年參與方面,辦法中規定,35歲以下青年,民意調查結果得加權百分之七十;36歲至40歲的登記參選者,民意調查結果得加權百分之五十。另為鼓勵新人參選,新人的民意調查結果得加權百分之三十,亦即三十五歲以下又符合新人資格,最高得加權至百分之百。辦法中也明訂,為提升青年競選實力,中央黨部應辦理培訓及輔選之「青年專案」。非現任登記同志若未參加中央「青年專案」者,不適用上述加權規定。

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常會後舉行記者會說明,粗估特別辦法實施後,六都共可給新人35席的參選空間,以六都扣除原住民選區後共65區來算,給新人參選空間到逹五成。

對於現任議員傳出對新人加權倍增有不滿,擔心新人衝擊選情,黃健庭強調,國民黨一定要給新人機會,若永遠保障現任,不給新人機會,新人都跑光了,離開了這個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