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臨烏克蘭影片畫面曝光 俄羅斯坦克車隊距離邊境僅24公里
  • Line

A A A
2022-02-15 15:48

根據社群網站的影片顯示,俄羅斯軍方近日在烏克蘭邊境附近加速集結。翻攝TikTok截圖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邊境附近持續快速集結,根據英國《衛報》14日報導,英國政府估計,包圍烏克蘭的俄羅斯部隊已激增至15萬人,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社群網站近日出現多則俄國軍車和飛彈逼進烏克蘭邊境的影片,最靠近之處僅隔24公里,更增添戰火一觸即發的緊張情勢。

CNN於14日報導指出,俄羅斯軍方在烏克蘭邊境迅速集結,從黑海的潛艇和兩棲登陸艦,乃至烏克蘭東北部邊緣的短程彈道飛彈、坦克和榴彈砲。

網友近日在社群網站上傳大量的俄軍移動和集結畫面。CNN對這些影片進行衛星定位和查證,確認多段影片屬實。有些影片出自官方來源,其餘大多是上傳在影音網站YouTube或是短影音平台抖音國際版「TikTok」。

其中一則影片顯示軍事車隊在俄羅斯西部別爾哥羅德(Belgorod)附近移動,此處鄰近烏克蘭邊境主要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

網友上傳俄軍在西部別爾哥羅德附近移動。翻攝推特

別爾哥羅德地區還有其他大量的軍事集結證據。CNN對這些影片進行定位,發現拍片位置就位在別爾哥羅德州的Sereteno村;此地距離烏克蘭邊界僅24小時。影片是周日上傳,畫面顯示坦克在該地區移動。

網友拍到,俄軍坦克在距離烏克蘭邊境僅24公里處移動。翻攝推特

俄羅斯部隊也被拍到於夜間在該地區移動,影片畫面顯示有坦克從火車卸下。

有多則影片顯示鄰近烏克蘭東部的庫斯克(Kursk)有軍事硬體設備往南移動。美國非營利組織「海軍分析中心」(CNA Corporation,CNA)俄羅斯事務分析家考夫曼(Michael Kofman)指出,在庫斯克的部隊,例如陸軍合成部隊第六軍,「顯然在地區級砲兵支援下,正向南移往別爾哥羅德」。第一近衛坦克部隊也開始移動,「據信是開拔往最後集結地」

其中特別令人擔憂是伊斯坎德爾M型(Iskander-M)短程彈道飛彈的移動,最近數周在俄羅斯西部各地方皆被目擊運送此型飛彈。這些飛彈射程可達402公里,一旦爆發衝突,可能用來攻擊烏克蘭的固定位置,例如指揮控制部。

邊界附近設火箭砲發射器

此外,俄羅斯與白俄羅斯部隊自上周起在鄰近波蘭邊境展開頗具規模的聯合軍事演習,然而部分俄軍卻移動到距離演習地點數公里遠之外,在靠近烏克蘭邊境之處部署陣地。CNN定位發現,這支包括多個火箭砲發射器的部隊,就落腳在烏克蘭邊境以北24公里之處。

同時,藉由正在亞速海和黑海的海上軍事演習,俄羅斯的船艦和武器也持續逼近烏克蘭邊境。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戰爭研究系學者李伊(Rob Lee)在推特寫道,「俄羅斯目前在烏克蘭附近的軍事集結兵力,是前所未有的。這不同於之前的戰爭風險或2021年春季的軍事集結,現在烏克蘭邊境的俄羅斯空中、地面和海上軍事力量,數量要大得更多。」

衝突危機可能持續數周或更久

而根據英國《衛報》報導,英國政府估計,俄羅斯原本已在烏克蘭邊境派有約100營的兵力,以每營約800人的數量來看,足以發動大規模入侵行動,近日又再增加14營兵力。加上先前部署兵力,總計包圍烏克蘭的俄羅斯部隊已激增至15萬人。

英國官員研判,俄羅斯總統普丁目前尚未決定是否入侵烏克蘭,危機可能會再持續數星期,或甚至更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