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運-12闖我東引空域 國防部:中共測試國軍的應變作為
  • Line

A A A
2022-02-15 12:37

針對中國運-12闖我東引空域,空軍參謀長黃志偉強調,未進入我領空。王烱華攝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中國一架民用型運-12型機5日逼近東引、12日再有解放軍殲-16戰機闖我東沙空域,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中將今(15日)強調,這兩型機「絕對沒有進入我領空」;對於中國派遣民用型飛機闖我東引一事,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則表示,中共目的軍方已經有所研判,可能是「運用民用航空器,測試國軍的應變作為」。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指出,中共民用型運-12闖我東引,可能目的是「運用民用航空器,測試國軍的應變作為」。王烱華攝


國防部今天上午舉行「110年度公職人員財產申報實質審查抽籤記者會」,黃志偉與史順文在記者會中,針對目前媒體與政論性節目所討論中共民用型運-12及殲-16型戰機闖我東引及東沙島空域等傳聞,進行澄清。由於《聯合新聞網》報導指出,中共一架航機日前迫近馬祖東引空域,據調查,這架自民用機場升空的民用「運十二」,升空後就低飛且疑進入東引雷達盲區,空軍作戰指揮部「寰網系統」雖一度由電腦系統監控,但因航跡在雷達幕上忽明忽滅,遭戰管人員誤認為雜波而手動刪除,並未將其標示為具有侵犯空防威脅的「紅點」,因此未依規定對防區防砲連下達3分鐘戰備命令,情報傳遞出現誤失。


黃志偉強調,經判斷,此飛機為中國運-12飛機,「沒有外界臆測的手動誤刪,這完全是錯誤訊息!」他強調,對於此機的確實軌跡,因為事涉我方的偵蒐能力,不便公布,但這架飛行器「沒有侵入重要區域」,也沒有進入到領空。他重申,空軍各項偵蒐應處作為,都有多重涵蓋及多重手段,情傳系統也都正常運作。但對於實際偵蒐、指管,這都是中國情蒐測試要項,因此不便說明。

史順文也進一步指出,在東引空防戰備方面,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對於台海周邊海、空域軍事動態,都有嚴密的掌握,並且在避免擦槍走火的原則下,不論敵人有任何挑釁或測試我方反應的軍事作為,國軍一定會有相對應的動作;國軍各部隊也會針對敵情的威脅變化,強化各項狀況應處演練。

至於網路上傳出中共殲16戰機飛抵東沙島上空一事,史順文指出,網路上的訊息傳播很快,敵人也經常藉由這種方式「借力使力」,傳遞爭議訊息,目的在製造紛亂。至於網路中傳出我空軍執行廣播驅離時,喊出「中共軍機注意!你已進入我領空,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而被外界指稱是共機侵入東沙島領空一事,史順文強調,國軍專注在戰訓本務工作,各項行動必須依照準則、命令來執行。所謂「口誤」不是事實。而國軍的戰備作為,會依照敵情的狀況作出即時的反應。對於東沙島的正確狀況,國防部當日已經公佈在「即時軍事動態」專區,讓國人瞭解共擊侵擾的狀況。

面對俄羅斯與烏克蘭情勢恐引發戰爭一事,史順文說,對於國際情勢的狀況演變,國軍保持高度的關注,透過聯合情監作為的預警掌握,同時也研擬各項應變計畫因應。對於各種出現的徴候,我們會做好行動應處的準備。國軍已經多次的表達捍衛國家的立場,面對敵人的軍事威脅、挑戰,自己的國家自己守護,我們堅守這樣的一個原則,來強化各項戰備整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