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俄軍入侵!烏克蘭權貴富商出走 美國使館緊急撤離基輔
  • Line

A A A
2022-02-15 10:38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宣告2月16日為「國家團結日」,呼籲出走權貴企業家返國共展團結氣勢。翻攝澤連斯基臉書/zelenskiy.official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烏俄衝突緊張情勢急劇升級,美國14日下令美駐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大使館關閉,指示工作人員遷往西部,原因是俄軍在烏克蘭邊境集結速度「急劇加快」。西方國家公民離開之際,烏克蘭權貴富商也緊急搭乘包機逃亡,總統澤連斯基則將美方警告可能入侵日的2月16日宣告為國家團結日,籲出走的政商領袖返國共展氣勢。

烏克蘭上下彌漫著俄羅斯軍隊入侵的緊張氣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4日下令,美駐基輔大使館關閉,並指示使館人員遷往該國西部城市利維夫(Lviv),理由是在烏克蘭邊境,「俄羅斯部隊集結情勢急劇加快」。

布林肯指出,為了使館人員安全,下令使館暫時遷離,同時也強烈呼籲還在烏克蘭境內的美國公民立即離境。除了美國,逾十多個國家也已呼籲公民離開。

不過美國總統拜登和英國首相強生14日通話時,仍對可以外交途徑解決烏克蘭危機抱持期待。

面對戰火一觸即發的緊張情勢,烏克蘭權貴富商也倉皇搭乘包機逃離,不少國會議員、企業家在上周末陸續飛離。根據中央社引述《烏克蘭真理報》報導,13日至少有20架班機從基輔離開,多於過去6年來任何時間點觀測到的班機數量。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則保持堅定態度,不僅堅稱不會懼於俄羅斯威脅,將持續尋求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根據美國《國會山莊報》(The Hill)報導,澤連斯基更在全國電視演說中說:「我們被告知2月16日將會是(俄羅斯)入侵日,我們將它定為國家團結日(day of unity),並已簽署法令。」他敦促近期離開烏克蘭的政治人物、企業領袖在24小時內回國,「掛上國旗,繫上藍黃絲帶,向世界展現全國團結一心的氣勢」。

鄰國波蘭準備好接收難民

另一方面,與烏克蘭接壤的波蘭正準備在情勢惡化後接受難民,波蘭外交部副部長普希達克茲(Marcin Przydacz)透露,華沙最近數周一直在安排,準備在必要時接收烏克蘭逃離動亂的難民,「在最糟的情況下,人數可能不只數十萬」。

北約則派遣一批德國士兵到立陶宛,加強波羅的海防禦。美國14日也表示,已增派8架F-15戰機到波蘭,參與北約空中巡防。美國稍早稱未來數天將再派3000名士兵赴波蘭,加強北約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