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菲國向我提人道救援!40海陸菁英打完疫苗待命 卻因這原因告吹
  • Line

A A A
2022-02-18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菲律賓去年12月中遭逢超級颱風雷伊(Rai)侵襲,造成菲國人民遭受生命、財產嚴重威脅,蔡英文政府曾派出2架次C-130H力士型運輸機,載運救援物資飛往菲國進行「人道救援」。一位外交資深人士透露,在菲方提出要求,並經行政院政策指導下,規劃由國軍派出約40人的「人道救援部隊」前往菲國宿霧進行10天的「人道救援」,可惜最後在中國打壓下告吹。

這位資深外交人士說,如果此次成功派遣地面部隊前往菲國救援,不僅是蔡政府首次、也是中華民國政府自1949年遷台後,國軍部隊首次以人道救援方式協助受災國的災後救援任務。

空軍派遣C-130H力士型運輸機,將救援物資載運到菲律賓進行人道救援。外交部提供

菲律賓在去年12月16日遭逢超級颱風雷伊侵襲,據菲國政府統計,共造成378人死亡、742人受傷、60人失蹤,受風災影響的居民多達395萬人;蔡英文政府獲知此災情後,立即啟動組成「援助菲律賓雷伊風災」專案小組,由行政院主持專案會議,責成外交部與國防部通力合作,協調經濟部、農業委員會及僑務委員會等相關部會,緊急籌措各項救災物資,並調派國軍C-130H型運輸機,在去年12月25、26日兩天,順利執行執行C-130運輸機2架次人道救援任務,並捐贈50萬美元賑濟款。

外交部當時也發布新聞稿表示,此次載運物資以菲國災民當前最需要的口糧、餅乾、泡麵、瓶裝飲用水與罐頭為主,加上帳篷、攜帶式濾水器等,物資總重量將近10公噸,由國軍C-130運輸機自空軍屏東機場啟運,並直接飛往最鄰近災區的宿霧國際機場(Mactan-Cebu International Airport)。

據了解,儘管我救援物資已運抵當地,但外交部及駐菲律賓代表處仍持續關注菲國災情發展,當獲知宿霧省的積水未退,我方人士即與菲方有關部門聯繫,並持續評估提供各項援助的必要性。

據透露,菲方礙於人力物力均缺,當時也向我方提出災區地面救援要求。我外交部獲知後,立即與與國防部進一步協調。國防部考量救援實況,規劃由海軍陸戰隊選派救災經驗豐富的隊員約40人,並由一名上校擔任專案任務指揮官,負責前進菲律賓宿霧,進行地面人道救援任務。

由於當時新冠肺炎Omicron變異病毒株傳染已經蔓延,衛福部考量防疫,還提供此專案人員優先施打疫苗,但中國獲得情資後,不斷地向菲國施壓,我方救援機具雖然都已準備好,並在港邊待命上艦,但最終仍因中國的打壓,我政府的人道救援任務受阻喊停。

菲律賓與我國在1946至1975年有正式外交關係,在1975年斷交迄今。1972年8月時,菲律賓也曾遭受颱風襲擊,並爆發嚴重水患,當時在菲國政府要求下,政府還下令空軍海鷗救難中隊派遣3架HH-1H直升機前往協助救災,並在後艙加設副油箱,先飛抵恆春加滿油後,由兩架HU-16救援機的掩護下,飛越巴士海峽,經5個小時的航程,在8月9日直航抵達菲律賓北面佬沃附近再加油,深入到菲國災區進行人道救援,並在14日返國。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指出,一般各國都是「提供救援物資」為主,很少派遣「地面部隊」進入他國執行「人道救援」,最主要就是許多國家的救難人員在當地國犯罪是沒有「外交豁免權」,為避免後續當地國的法律訴訟問題,就連美軍也很少派遣地面部隊到受災國進行人道救援的緣故,因此他希望國防部、外交部都能為我海軍陸戰隊官兵的權益作好萬全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