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國安漏洞!內鬼介入軍品採購生弊端 將領示警:廠商不必安全查核才是關鍵
  • Line

A A A
2022-02-11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軍品採購弊端頻傳,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裝置在某型飛彈中的「矽控整體器」,不肖廠商變造原廠證明,以中國製品、膺品交貨,中科院雖在履約驗收時發現並將廠商送法辦,但已重創國軍形象,一位資深將領示警指出,這項「矽控整流器」是美國軍規品,需美方輸出許可,中科院找台灣廠商代理進口,不願直接向原廠購買就很有問題,再加上國防部對招標廠商的安全查核機制完全空白,這才是國家安全最大漏洞。

中科院爆發某型飛彈「矽控整體器」採購弊案。圖為天弓三型飛彈資料照片

這位國軍將領坦承,目前國軍的採購案都是透過廠商進行標案的招標,雖然《政府採購法》藉由法規規定限制不良廠商招標,但廠商總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例如同一個地址登記數個公司,或由家族成員相互持股擔任董監事,因此,就算A公司發生採購弊案遭公共工程委員會停權,B公司就會參與投標,仍可繼續成為國軍採購的合格廠商。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矽控整體器」弊案發生後說,光是軍備局採購「防彈背心」要確認材料來源,軍備局都要到廠商生產地查廠,確認機台、生產能力,還要確認「防彈纖維」的來源、原料來源,甚至連化工原料來源都要確認。試製後,還要測試防彈能力。但現在飛彈的零組件「查廠」是誰查的?怎麼查的?怎麼確認供貨能力?「溯源」確認供貨源頭、確認不可有中國製品,到底是誰溯源的?如何溯源的?「生產過程品管」是如何品管的?裝上去的時候,是怎麼測試的?

王定宇還質疑,誰敢說沒有「內鬼」?也許應該要問的問題是「內鬼」的層級到哪裡?相關單位應該要追查到底!

一位才剛退役的軍備局資深人士不諱言,王定宇說的「內鬼」,在各採購單位都絕對存在,所以才會常發生採購單位秘密「訪廠」前,卻都會事先「走漏消息」, 讓廠商可以預作準備,「否則也不會出現如8輪甲車採用中國製零附件的弊案」。

這位退役資深人士說,真要深究「內鬼」,以目前爆發的採購弊案來看,以中科院及軍備局最多,最主要就是都是學長、學弟關係,退伍後去某廠商任職,直接就向原單位或是在高階學長中「穿針引線」,以次級品冒充正廠零附件,獲取不當利益。

國防部一位將領透露,目前國軍採購案都是找國內代理商採購,經常扯出廠商互告及廠商惡鬥,讓國軍採購弊案連連,他舉例,這次「潛艦國造」專案上,時任海軍司令的黃曙光上將即堅持跳過國內代理商,直接到國外找原廠談採購事宜,這讓國內代理商「無錢可賺」、軍方內部的「內鬼無法上下其手」,之後就傳出不少「潛艦國造弊案連連」的假訊息,為此國安會還曾數度調查黃曙光,一度讓黃曙光心灰意冷,想提前退伍。

這位將領說,如果此次潛艦國造不是直接找原廠採購,而是透過代理商採購,以現在的物價上漲及通膨壓力,編列原型艦建造的493億多元預算,恐怕難逃被代理商加價數倍的命運。

將領並進一步指出,中科院所製造的國防武器系統,不僅涉及國家安全,甚至武器的精良程度還關係到國軍戰力及士氣,他說,中科院本應向美國原廠購買零附件,而不應再繼續透過國內代理商採購,此舉不僅可確保零件品質,還可以獲取原廠最新產品的商情,以提升中科院武器系統的精進,甚至還可以「讓內鬼死了這條心」。

將領也示警指出,目前國防部對於承攬國軍招標工程的廠商並沒有進行縝密的安全調查,現在廠商只要出示中華民國身分證,經濟部核准的公司登記證,即可進行國防標案的招標、進出營區。

他說,現在有很多代理商不僅具有雙重國籍、經常進出中國,甚至還有可能有中國「居住證」,但國防部在這方面卻沒有要求個人或是廠商註記此事,萬一這些人當中有一人是「老共派來長期潛伏,或是被老共所收買的」,在中共犯台之際,都會成為國安最大的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