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黑鷹直升機也能自動駕駛! 神器上身完成首次無人飛行
  • Line

A A A
2022-02-10 17:23

美軍黑鷹直升機5日完成史上首次無人操控的自動駕駛測試飛行。翻攝美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官網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美軍黑鷹(Black Hawk)直升機近日完成史上首次機艙沒有飛行員的自動駕駛!這是五角大廈精進武器計劃的一部分,根據飛機製造商8日公布,黑鷹在無人的自動駕駛狀態測試飛行了30分鐘,此舉將有助未來在能見度有限或缺乏通訊的情況下,協助飛行員和機組人員執行任務,增加作戰或資訊搜集的靈活度。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這架黑鷹直升機於上周六(2月5日)在肯塔基州(Kentucky)坎貝爾堡(Fort Campbell)締造歷史,首次完成全程機艙無人的自動駕駛飛行,時間長達30分鐘。之後周一又進行另一次自動駕駛飛行。

根據美國五角大廈國防先進研究計畫局(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DARPA)發布的聲明,這項測試飛行是DARPA開發中「駕駛艙機組人員工作自動化系統」(Aircrew Labor In-Cockpit Automation System ,ALIAS)的一部分,旨在把「可拆裝套組」加入現有的軍事飛行器,以「額外提升高程度的自動化」。

搭載塞考斯基MATRIX自動化技術的黑鷹直升機,可變身無人機。翻攝美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官網

這架機型為UH-60A的黑鷹直升機經過修改,安裝美國航太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旗下「塞考斯基」(Sikorsky)公司研發的「MATRIX」自動駕駛科技,可以使得直升機在沒有飛行員操縱之下也能飛行。

根據洛克希德馬丁公布的影片,測試人員將「可選式駕駛載具」(optionally piloted vehicle)系統,從2人轉換成零人,接著離開機艙走出跑道。隨後,黑鷹直升機自動完成飛行前檢查,啟動引擎,旋轉其螺旋槳葉片,起飛離地。整個飛行過程中機艙無人、完全自動駕駛。

DARPA戰術科技辦公室專案經理楊司徒(Stuart Young)在聲明中指出,此舉可助飛行員減少工作量,把注意力聚焦在任務管理,而非機械上。楊司徒說:「這項自動軟體和硬體的獨特結合,將使得飛行變得更聰明且更安全。」

聲明也指,ALIAS計劃「讓過去50年來飛機自動系統相當多的進步能最大化」。諸如此次進行測試的黑鷹等無人直升機,將有助陸軍飛行員能在任務中有更佳成效。

楊司徒補充說:「有了ALIAS的助益,陸軍的行動將有更多靈活度,包括能在白天或夜間的全時段操作飛機,無論機上有沒有飛行員,或是在有爭議、堵塞及目視變差的環境,都仍可執行飛行任務。」

美國《國防新聞》周刊(Defense News)指出,陸軍航空事故最主要的原因,是人為錯誤和目視環境變差這兩者因素結合所造成。美軍正持續尋找有助於在這些環境中減輕飛行員負擔的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