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死抱反福食 林濁水批「秀逗」去年公投已定
  • Line

A A A
2022-02-10 17:03

林濁水接受黃光芹專訪提到,福食議題在去年反萊豬公投未過已定,國民黨仍死抱著反福食,「這個黨秀逗了」。翻攝《新聞不芹菜》

(菱傳媒/台北報導)行政院8日宣布解除福島5縣市食品進口禁令,引起包括國民黨、時代力量等反彈,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今(10日)表示,去年反萊豬公投未通過後,福食議題已有結論,國民黨仍死抱著反福食,「這個黨秀逗了,不值得討論」。

林濁水今日接受《新聞不芹菜》節目主持人黃光芹專訪,針對近日福島食品議題,他認為,現在根本「不值得討論!」早在去年四大公投投票,反萊豬公投案未通過後,就已經有結果,然而國民黨至今卻還死抱著不放,批這個黨「秀逗」了。 

他也提到,四大公投得票率低,根本不是兩黨對決,民進黨萊豬公投會這麼辛苦,是因為去年4月左右,蘇貞昌就說要直球對決,卻一直受民進黨內的英系阻礙,蔡英文直到去年10月才拍板採用蘇的方案。他認為,民進黨內部,應多溝通,以避免對決發生。

另外,林濁水分析,行政院長蘇貞昌所主導的內閣接連挺過多重關卡,現在看似又過了反福食這一關,不過蘇貞昌在價值選擇上與蔡英文不同,較果斷明快,且蘇貞昌2019年上台即表態,「凡是我決定、我負責」的態度,是過去行政院長沒人敢講的,因此是20年來最獲得充分授權的閣揆,這是蘇能成為近代任期最久閣揆的主因。

林濁水說,綜合來看我國憲政體制的問題在於,應讓閣揆得到更大的行政決斷權,例如歐洲國家,當雙首長制國家的閣揆有行政決斷權時,國家往往在正軌上,但若跟總統多有摩擦就不妙;而台灣的案例也是如此,蔡總統不管事時,蘇內閣的民調扶搖直上,萊豬爭議蔡未拍板最終方案前,民調直直落,最後又決定用蘇的方案打了勝仗,民調才有起色。

林濁水認為,與其稱讚蘇貞昌能久任閣揆,不如說這是未來憲改的一個重要依據,憲政體制應該讓閣揆有更充足的決斷權,認為可做為未來憲改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