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夫第重劃自救會直搗地政局 批重劃瑕疵要求市府正視
  • Line

A A A
2022-02-09 14:33

反神岡大夫第重劃自救會成員在地政局外的騎樓填寫資料。王乙徹攝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菱傳媒》上月31日起一連五天推出台中市自辦市地重劃專題,揭開財團巧取豪奪平民百姓土地的手法,受害的反神岡大夫第重劃自救會成員,今(9日)上午前往台中市地政局抗議,前往聲援的市議員徐瑄灃指出,重劃區籌備時超過時效應該解散、成立過程明顯瑕疵,住戶還面臨重劃會提告逼迫,要求市府正視反對重劃住戶的需求。

數十名反大夫第重劃自救會地主,上午前往台中市地政局陳情,其中包括過年期間死守家園、寸步不離的不同意戶林拓明,自救會成員指控,地政局長曾在議會質詢時允諾,不會讓重劃會因為與地主協調不成就提起告訴,但林拓明卻在去年4月遭重劃會提告拆屋還地,痛批地政局違反承諾。

徐瑄灃強調,重劃區籌備時超過時效應該解散、成立過程明顯瑕疵,因此住戶特地親自到地政局調閱資料證明重劃過程瑕疵,就在自救會成員以調閱重劃區籌備會相關資料名義,準備進入中山地政事務所時,被地政局科長勸阻,認為抗議行為將影響洽公民眾,但自救會成員回嗆:「我是一般民眾為什麼不能申請資料!」最後雙方各退一步,由地政所搬出桌椅讓自救會成員在騎樓填寫,地政所統一受理後一周內回覆。

大夫第重劃不同意戶林拓明過年期間死守家園。資料照片。林乙徹攝

反大夫第重劃自救會成員,當場向地政局調閱神岡大夫第自辦市地重劃區籌備會成立時,第一次會員大會通知寄發清冊、出席統計表、各項提案議決票選單及票選結果統計表,另外就是重劃區籌備會的申請書、重劃計畫書、重劃區土地清冊、土地所有權人同意書,以及最關鍵的土地所有權人意見分析表,包括同意、不同意之意見及其處理經過情形。

徐瑄灃指出,這次申請的相關資料可以證明重劃區籌備會沒有依法在法定期限內合法設立重劃會,依法地政局可以解散重劃會,花蓮、彰化縣都有案例,為何台中市政府不能依法行政?她更指出,大夫第重劃會在籌備會階段,獎勵辦法經過修法,依據95年版本時效召開的座談會,如果未符合101年版本新法規要求,且涉及人民重大權益,應該重新召開合乎規定的座談會,補正程序避免侵害人民權益,但地政局卻毫無作為,台中市另一處新興自辦重劃會卻被要求補正重新返回籌備會,顯示前後地政局主管承辦人員均未依行政程序法公正裁量。

出面受理自救會成員申請資料的地政局科長一度回答:「要解散重劃會可以請重劃會來申請。」讓地主相當不滿,該名科長也坦言不知道有地主被重劃會提告,但強調市府透過新修訂的法令採合議制調處,協助解決重劃會與地主間的地上物拆遷爭議,至今尚未有結果,但重劃會在調處出爐前提告是他的權益,今天自救會地主申請的資料,若申請人條件符合,將在7日內提供。

相關新聞
土地不正義/台中淪重劃惡都!居民連續10年過年不敢離家 只為防暗夜怪手
土地不正義/神岡大夫第悲歌!自救會憂離開就無家可歸 過年也「只能跟他拚了」
土地不正義/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兩度死諫 春節南北奔波反迫遷
土地不正義/重劃案幕後勢力複雜 黑白藍綠都搶
土地不正義/自辦重劃門檻低爭議多!台中自辦高達39案 市府:依法辦理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