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救援!印尼5米巨鱷慘遭輪胎纏頸6年 勇者出手助牠脫險境
  • Line

A A A
2022-02-09 11:52

印尼一隻5.2公尺長的野生鱷魚被輪胎勒住頸部長達6年,7日終於有勇者將牠誘捕上岸,居民合力鋸開輪胎助牠脫困。翻攝印尼Tribun Timur新聞頻道YouTube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印尼一隻5.2公尺長的野生鱷魚,被機車輪胎緊緊勒住頸部,受困長達6年,長遠下去可能有窒息的生命危險,本周一(7日)終於有勇士助牠脫困,解除危機。

印尼蘇拉威西島帕盧市(Palu)居民自2016年就看到這隻巨型灣鱷的脖子套了輪胎,稱牠為「戴著輪胎項圈的鱷魚」(buaya kalung ban、crocodile with a tire necklace),聽起來浪漫的稱號但實際上卻暗藏危險,居民擔心隨著牠體型越來越大,最終可能導致窒息。保育人員一直試圖誘牠上岸以利幫忙解困,但卻頻頻失敗,直至本月7日,牠才重獲自由。

根據法新社,這隻巨鱷長5.2公尺,擅長應付野生動物的34歲鳥販提利(Tili)利用雞為誘餌,花了3星期時間才以繩索綑綁控制住牠。由於巨鱷體型龐大,數十名當地居民合力幫提利將牠拖上岸,再接力以鋸子切開套頸的輪胎。

提利向法新社說:「我已經筋疲力盡,所以我讓他們(居民們)完成救援。這隻鱷魚重到超出想像,每個人都在流汗,非常累。」

這不是提利首度出手,但前兩次行動都失敗告終,因為當時使用的繩索不夠堅韌,無法控制住鱷魚,他後來改用拖船的尼龍繩。

鱷魚脫困後立即被放回河中,現場居民歡聲雷動。

這隻巨鱷體型相當龐大。翻攝印尼Tribun Timur新聞頻道YouTube

巨鱷被輪胎套頸的原因不明,保育人員認為應該是有人妄想把這隻鱷魚當成寵物,刻意以輪胎套頸企圖抓捕未成,導致牠陷入困境。

當地政府2020年初曾懸賞獎金,但提利稱自己不是基於金錢而伸援手,他說:「我只是想要幫忙,我痛恨看到動物受困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