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集洪荒之力反對福食進口 柯建銘諷「集體義和團上身起乩」
  • Line

A A A
2022-02-09 09:52

柯建銘今天凌晨在臉書發文闡述近期在立院與國民黨周旋的心歷路程。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行政院宣布福島食品解禁,遭國民黨強烈反對,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9日)深夜在臉書發文,闡述國民黨得知福島食品將解禁,在審查總預算時各種杯葛行動,宛如「集體義和團上身起乩」,奉勸藍營凡事不要一路踩到底的反對,為鷹派而鷹派,文末還點名朱立倫等人,「你們以為如何?」

柯建銘在臉書寫,從1月14日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說明開放福島食品以來,在臨時會朝野協商處理中央政府總預算,整個過程中直到1月28日他上台道歉,整整2周,國民黨百般杯葛、刁難、拒絕協商,時而咆哮、時而借題離席,大家心知肚明就是為了福島食品,「我百般忍氣吞聲,忽鴿忽鷹,與國民黨周旋到底,點滴在心頭,這是政治的對壘,也是必要之惡。」

柯建銘說,他深知國民黨綁架總預算是唯一武器,但該質疑該罵的,在朝野協商中由相關部會首長不厭其煩的回答及溝通,行政院團隊也在記者會完整說明,他從1月14日起的每篇臉書及協商發言都強調「團結國家、朝野合作」。在全世界只剩台灣與中國尚未開放,台灣要選擇與國際社會站在一起,還是繼續與中國唯二反對,這是國際標準與中國標準的選擇問題而已。

但行政院宣佈開放福食後,國民黨從主席朱立倫到郝龍斌、馬英九、曾銘宗等人強烈表達「一步不讓」、「地方包圍中央」、「洪荒之力給民進黨教訓」、「發動公投」、「杯葛蘇貞昌院長總質詢」。

柯建銘並不反對在野黨挑戰執政黨,但認為國家重大政策「並非每一件事都要洪荒之力的反對,有戰有合,該戰則戰,該合、該退,應進退有據才是,這是智慧的判斷,更是領導的問題,否則國民黨奢談贏得人民信任,重返執政?」

柯建銘奉勸國民黨不要凡事一路踩到底的反對、對抗,為鷹派而鷹派,續走深藍路線,這樣只是「集體義和團上身起乩而已,豈不哀哉悲哉!唯一的解釋嫌選票太多罷了,也非國家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