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食品有條件開放 蔡英文強調:台灣不會進口核食
  • Line

A A A
2022-02-08 12:35

總統蔡英文強調,福島5縣市食品開放,一定會確保國人健康安全,回歸科學檢驗,台灣不會進口核食。翻攝蔡英文臉書

(菱傳媒/台北報導)行政院今(8日)早宣布解除日本福島等五縣市長達11年的食品管制措施,未來將以「三原則」及「三配套」措施來把關。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發文強調,「台灣不會進口核食」,一定會確保國人健康安全,回歸科學檢驗,並採取比美國、CODEX及歐盟等國際標準更嚴格的措施,為食安把關。

行政院宣布解除福島等五縣市食品管制措施後,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強調,關於日本食品進口議題,行政院已經宣布新的管制措施,「我也要向大家強調,台灣不會進口核食」。

蔡英文說,日本東北大地震發生十年多來,世界各國紛紛放寬或解除相關管制,目前仍限制福島周邊地區所有食品輸入的國家,只剩下台灣和中國。去年的公投,台灣向世界展現了,我們願意接受國際標準,也有決心面對及解決困難貿易問題,走向世界貿易體系。

蔡英文表示,面對日本食品進口議題,政府一定會確保國人健康安全,回歸科學檢驗,並採取比美國、CODEX及歐盟等國際標準更嚴格的措施,為食安把關。未來也會落實三項配套措施,包括「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品項進口」、針對具風險品項,要求提供雙證證明,也就是「輻射證明」與「產地證明」、福島等五縣食品於邊境逐批檢驗。

蔡英文指出,在嚴格把關食安的前提下,我們要充滿自信,更進一步參與像CPTPP等高標準的國際經貿體制,把握全球供應鏈重組的契機,讓台灣走向世界、立足世界,創造更多機會和繁榮發展。

相關新聞:政院宣布3原則3配套開放福島5縣食品 預計二月下旬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