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宣布3原則3配套開放福島5縣食品 預計二月下旬公告
  • Line

A A A
2022-02-08 10:14

行政院宣布以「三原則」、「三配套」,解禁自2011年3月管制的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林啟弘攝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行政院今天(8日)舉行「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宣布解除福島等五縣市長達11年的食品管制措施,未來將以「三原則」及「三配套」措施來把關。三原則包括回歸科學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為國人食安把關;三配套則是從「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產品進口」、具風險品項須輻射安全證明加產地證明及福島五縣食品在邊境100%檢驗。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指出,本月18日預告期結束後,順利的話,預計二月下旬進行公告。

行政院今天(8日)上午召開「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由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主持,會同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衛福部長陳時中、經濟部長王美花、外交部長吳釗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5位首長列席說明政府解禁的開放標準與配套措施。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指出,日本11年前發生311地震核災事件,各國採取暫時輸入福食等五縣市食品,台灣也比照辦理。11年來日本國採取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管制措施,相關食品風險降低,各國陸續放寬限制,目前只有台灣和中國沒有解禁,其他CPTPP成員國都已完全解除,台灣不能故步自封、無可迴避日本提出的合理訴求,經充分溝通、分析,決定合理調整對福食長達11年管制措施。

政院指出,從「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產品進口」,具風險品項要求提供雙證,且福島5縣食品在邊境100%檢驗。蘇聖怡攝

羅秉成強調,政府會遵循《食安法》規範,以「三原則」、「三配套」來嚴格把關。「三原則」包括回歸科學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為民眾食安把關;「三配套」是從「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產品進口」,針對具風險品項要求雙證證明、即輻射安全證明加產地證明,福島5縣食品在邊境100%檢驗。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報告指出,世界各國都有食品輻射審查標準,台灣在日本311核事故發生後修正標準,是世界最嚴謹的,比歐盟、美國還嚴格。台灣10年來針對日本食品的輻射檢驗共有18萬件,全數合格,衛福部食藥署也會每天上網公布相關檢驗數字,台灣也進行六份風險評估,以科學檢驗方式確保安全。

有媒體詢問台灣目前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進度,日本食品解禁是否有助於加入CPTPP?羅秉成指出,相關調整沒有交換條件,排除不合理的經貿障礙,僅有助於參與經貿組織,仍要加以努力,障礙排除,如同解開纜繩要航向世界,還要努力划才能達到想要的目標。

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我國一是透過各式既有管道,由派駐各國大使或與各國定期經濟合作會議,說明情況爭取支持;二是透過經貿體系資料給各國參考,目前沒有國家公開反對,更近一步表示歡迎接受高標準國家成為會員,鄧振中強調,目前進度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