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可以,福食為何不行? 蔡壁如:福食解禁已經不是民眾說了算
  • Line

A A A
2022-02-08 09:47

蔡壁如認為,萊豬公投都通過了,政府就相信能說服民眾接受福食。翻攝蔡壁如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政府開放福食事在必行,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在臉書發文指出,多數民眾不同意開放福食,但「這已經不是民眾說了算」,主要是去年底公投萊豬都可以進口了,政府相信民眾可以被說服。另外,蔡壁如也懷疑,開放福食進口,台灣就一定能加入CPTPP嗎?

蔡壁如表示,日本福島5縣市(福島、茨城、櫪木、群馬與千葉)食品是否解禁一事,她看過一份網路民調,大多數網友反對進口福食,即便食藥署公布日本核食的健康風險評估低於十萬分之一、就算原能會說目前的檢驗量能已提高3倍,國人還是擔憂,也認為健康不能拿來試驗,但這不在執政黨的考量之內,因為開放福食進口已經勢在必行。

蔡壁如說, 相信政府不會不知道人民心中的恐懼,但去年底公投結果出爐,連萊豬都可以開放進口,政府就鐵了心的相信,只要說出「謙卑」的話、只要演得好,人民可以被說服。所以政府會說:進口福食是為了台灣要走向世界,會用科學數據,不會犧牲國人健康,而且日本在疫情期間對台灣施以援手、送了台灣好多好多的疫苗,所以他們認為國人會買單,才不顧民意、直接宣布進口福食。

蔡壁如主張,進口福食前必須做到四項考量,第一是健康風險評估、第二是對農產品衝擊評估,建議列出開放的優先順序,奶製品及菇類建議最後再開放。第三要持續檢驗量能,最後才考量「跨太平洋夥伴協定」(CPTPP)。

蔡壁如認為,前三項考量政府有承諾,只是人民不相信,至於開放福食進口就一定能加入CPTPP嗎?「你以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