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擬宣布福島食品解禁 日媒高度關注
  • Line

A A A
2022-02-08 09:09

台灣即將解禁福食,日媒大肆報導。翻攝謝長廷臉書

(中央社)多家日本主流媒體報導,2011年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後,台灣對福島等5縣食品實施輸入管制,根據多家台灣媒體報導,台灣政府將解除管制。

日本放送協會(NHK)、朝日新聞、產經新聞、時事社等報導指出,台灣政府昨晚發出通知,表示今天將舉行有關「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的記者會,多家台灣媒體報導指出台灣將解禁日本食品。

台灣政府在2011年3月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後,禁止輸入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出產的食品(酒類除外)。2015年5月起,台灣對5縣以外的食品也加強管制,要求附上產地證明文件,日方認為這是「沒科學根據的片面措施」,要求台灣撤除。

日本多家媒體報導指出,台灣政府昨晚發布的媒體採訪通知為「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多家台灣媒體報導指出,台灣政府今天將宣布解禁。日媒表示,台灣政府去年9月提出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為了避免加入CPTPP受阻,台灣一直在思考調整福島食品輸入管制的時機。

日本朝日新聞電子版昨晚引述台灣媒體報導指出,台灣政府初步決定將解除11年前開始對福島等5縣食品禁止輸入的措施。報導說,台灣政府過去曾摸索解禁一事,但2018年公民投票結果,多數民眾選擇持續禁止輸入福島等5縣食品。不過,去年12月台灣舉行有關美國豬肉進口的公投,台灣政府推動的持續進口政策獲多數民眾同意,因此這次解禁福島等5縣食品的可能性高。

日本農林水產省的統計顯示,2010年、福島核災前,日本食品出口到台灣的比例占12.4%,約609億日圓(約新台幣150億元),次於香港、美國,居第3名。去年占10.7%,約1245億日圓,次於中國、香港、美國,居第4名。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多名台灣執政黨民主進步黨相關人士透露,台灣政府8日將宣布解除對福島等日本5縣食品輸入管制措施。

福島核災後,各國對日本食品輸入實施管制,但近年來陸續解禁。日本農林水產省的資訊顯示,截至去年10月,有14國及地區持續實施管制,台灣、中國、韓國實施禁止輸入的嚴格措施。報導也指出,台灣要加入CPTPP,如何處理福島等5縣食品是一大課題,蔡英文政府自去年底以來就在準備解禁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