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威全專欄/中國飛彈專家叛逃 英國情治單位逗嘴的續集
  • Line

A A A
2022-02-07 00:00

施威全/倫敦大學伯貝克法律學校博士

英國《週日快報》(Sunday Express)報導,在英國秘密情報局(MI6)協助下,年輕中國火箭科學家叛逃,攜帶超高音速飛彈研發資訊投誠西方國家,英國獲得最新武器機密。

在超高音速軍備競賽裡面,技術較成熟的中國嚴重威脅美國、英國,如果叛逃事件為真,有助於美、英發展「反超高音速飛彈」。根據《週日快報》,叛逃科學家握有超高音速滑翔飛行器系統的技術資訊,他與英國秘密情報局的「運用人員」在香港首次接觸,並要求政治庇護。

之後中國科學家與家人設法一起從中國大陸旅行到香港,英國秘密情報局組成了3人小組前往香港會合,隨後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兩人小組也到香港,共同受理年輕中國科學家的投誠。英方宣稱,這位科學家曾在英國受教育,喜歡板球。

西方報導叛逃常是假消息

這則消息西方媒體少跟進,令人懷疑事件的真實。近年來西方媒體屢爆料中國人叛逃到西方,後來都證實為謊言或鬧劇。2020年前白宮首席策士班農(Steve Bannon)宣稱,多名武漢實驗室的科學家叛逃西方,提供證明新冠肺炎病毒源自武漢實驗室,同年美國國家詢問報(National Enquirer)報導一艘人民解放軍裝載導彈的09IV型核子動力潛艦叛逃到美國,240名官兵集體投誠,這些皆是假消息。

在世界輿論裡傳播最廣的是2019年的王立強案,澳洲媒體率先「揭露」「中國高階情報人員叛逃」,西方媒體跟進,台港媒體多也引用,結果是鬧劇一場。可憐的臺北地檢署,還隨媒體起舞跑龍套,針對王立強的關係人向心立案偵辦案,筆者當下就指出向心案是「政治辦案」、「輿論辦案」,可惜台灣輿論界與學界,鮮少像我一樣戳破檢方自我踐踏。

報導「中國飛彈科學家叛逃」的《週日快報》,是右翼八卦報,2020年曾報導英國將於5年內與台灣建交,現在已過了2年,不見絲毫建交跡象。《週日快報》的新聞缺公信力,不代表科學家叛逃的新聞是記者個人胡謅,報導的記者是《週日快報》國防與外交編輯吉內朱力(Marco Giannangeli)任職媒體 25年,在《週日快報》工作15年,他的觀點常誇大世界局勢的緊張程度,卻是能系統性掌握資訊、有分析能力的資深媒體人,英媒同業咸認可他的能力。就這則新聞,是英國情治單位放話給吉內朱力寫,放話內容或許虛實皆有,也免不了誇大。

根據英國情治單位的放話內容,叛逃的中國科學家喜歡板球,這未免太湊巧,華人學生並非只要留英就懂板球,如同英國人對於棒球,搞清楚如何玩的人極其稀少。放話者提板球,提供吸引英國讀者的有趣新聞素材而已。好像台灣以前大力宣傳反共義士駕機起義來歸,總會談義士的婚姻、感情當花絮。

洩漏案情就英國而言,在情治與軍事面上都沒好處,只會加劇中、英的情報競爭乃至相互報復。若此案為真,讓英國頗有收穫,英國會低調,暗爽在心頭。情治這行本就只說不做,默默累積成果。英方公開此事,因為本案沒有太大的情報意義,就拿殘餘的價值來搞政治宣傳,向英國民眾宣稱,面對中國英國仍有所獲。

叛逃案例是公關宣傳

放消息說中國科學家叛逃,為了公關宣傳,近日來英國情治單位與中國言語互槓,如同肥皂劇,本案是最新一輯。除了1月中英國安全局(MI5)針對在英活躍的華人社交名媛發布公開警示,去年底英國秘密情報局首長摩爾(Richard Moore)公開表示,在英國情治史上,崛起的中國首次成為英國秘密情報局的首要任務與最大威脅,並警告北京「對台灣過度自信而錯誤計算的風險是真實存在的」。

摩爾的中國威脅論,中國不滿,新華社製作了4分鐘的英語諷刺影片回敬,惡搞、模仿最新推出的《007:生死交戰》(No Time to Die,中國大陸譯為:無暇赴死),新華社把自家短片取名為No Time to Die Laughing《0.07無暇笑死》。流傳世界的007系列影片以英國秘密情報局為背景,007就是秘密情報局幹員編號007號,在《0.07無暇笑死》裡,男主角英國情報員的代號為0.07號,劇情嘲諷英國與美國情治單位誇大了中國威脅,目的只為了向國會爭取增加預算。

《0.07無暇笑死》並戲謔西方對中國的攻擊,在嘻笑中指出,全世界沒有一支手機是安全的,反擊西方世界對華為手機的指控。藉著劇情,新華社也諷刺美國稜鏡計畫等世界監聽工作,美國不只監聽英國間諜的電話,也監聽西方諸國領袖的電話。影片推出後,摩爾竟也公開回應說,謝謝新華社關注,也謝謝意外的免費宣傳。

所謂中國科學家叛逃,是英國情治單位與中國接二連三逗嘴的續集,不是了不起的間諜案件,公關事件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