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國文籲福食解禁害預算險些卡關 柯建銘為議事延宕道歉
  • Line

A A A
2022-01-28 16:40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為議事延宕鞠躬道歉。林啟弘攝

(蘇聖怡/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今天(28日)是最後一天,朝野力拚讓總預算過關,不料,民進黨立委郭國文發新聞稿呼籲行政單位,送上新年禮物解禁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引發在野黨一律,霸佔主席台抗議,議事中斷4個多小時,最後在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為議事延宕道歉後,總預算表決才繼續處理。

立法院今處理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朝野有共識表決大戰至中午左右即可結束,不過,上午10點40分左右,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宣席5分鐘,國民黨隨即佔領主席台,朝野黨團進行溝通,議事延宕4個多小時。

國民黨不滿郭國文發文,杯葛議事4個多小時。林啟弘攝

游錫堃於下午3時30左右宣布繼續開會,並依照朝野黨團溝通結果,針對郭國文臉書發文引發各黨團不同見解,請柯建銘向全體委員說明。柯建銘表示,感謝朝野黨團,為國家進步發展盡力,在最後一刻稍微有插曲,對於郭國文的呼籲引發大家誤解,在此代表黨團因誤解造成議事延宕表達道歉。立法院隨後恢復預算表決,共計70案,預計約近3個小時時間,完成總預算案三讀。

郭國文今天上午在透過新聞稿呼籲行政單位,應在農曆新年前的最後一個工作日,為國民送上最後一個新年禮物,解禁福島等五縣市食品。不但讓國民黨跳腳,痛批兩手策略,更因此霸佔主席台,延宕議事。

郭國文的呼籲更在民進黨團內部炸鍋,黨籍立委紛紛在群組內表達不滿,直言「一人得罪全立院」,郭國文在黨團群組中表示,對於福島五縣市食品開放,是他一向看法,但時間點及文字分寸拿捏造成的風波,他始料未及,對於耽誤的一切,深表遺憾。

許多原訂下午返回選區的中南部立委,行程也全部受影響,議場內不論朝野,此起彼落的痛批,「罵郭國文」意外成為今日立院朝野共識。

郭國文神情落寞坐在位子上。林啟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