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民調/基隆市議員好感度調查 藍軍略勝綠軍!資深議員只有蔡旺璉入榜
  • Line

A A A
2022-02-05 00:00

《菱傳媒》今天公布基隆市議員好感度調查,從各個選區結果來看,藍營的印象分數明顯略勝一籌。一選區(中正)四席議員中,民進黨籍張顥瀚以27.5%穩居第一,不過國民黨籍的張淵翔以及藍敏煌兩人同樣以22.5%緊跟在後。
 
第二選區(信義)四席當中,由國民黨籍的韓世昱以29.28%的好感度拔得頭籌,二、三名由民進黨籍的陳宜以及國民黨籍的何淑萍拿下,分別有22.89%以及17.94%的選民表示有好感。

直得注意的是,奪下滿意度第一名的韓世昱與他曾經五連任的議員父親韓良圻,去年十月遭檢舉向基隆市某知名建商索賄,及涉嫌以人頭詐領助理費,全案都還在上訴中。

四席議員的第三選區(仁愛),前三名依序是無黨籍的童子瑋(43.18%)、民進黨籍的鄭文婷(17.27%)以及國民黨籍的莊榮欽(13.09%)。 

同樣是四席的第四選區(中山),民進黨籍的張秉鈞,得到39.42%受訪者的青睞,成為該選區印象最佳的議員,二、三名分別是國民黨籍的宋瑋莉(26.6%)以及莊敬聖(17.63%)。第五選區(安樂)七席議員中,由國民黨籍的林沛祥(23.04%)、時代力量的陳薇仲(16.06%)以及民進黨的張之豪(15.36%)分列前三名。
 
第六選區(暖暖)三席議員中,由無黨籍的王醒之與林旻勳搶下前兩名,分別有38.6%與28.27%的受訪者表示有好感,至於第三名則由國民黨籍的連恩典(21.58%)出線。

有四席的第七選區(七堵),則是由張耿輝以31.31%勇冠三軍,接下來兩、三名則是親民黨籍的楊秀玉(15.66%)以及國民黨籍的蔡旺璉(14.14%)。
 
基隆市議員不少連任多次年紀超過六十歲的資深議員,但在這波滿意度調查中,大多未能擠進榜內,只有68歲的蔡旺璉擠進前三名,顯見基隆市選民對世代交替後的政治人物慢意度較高。

本次網路調查計劃是由《菱傳媒》委託皮爾森數據,針對基隆市7個議員選區,年滿20歲之民眾,從2021年10月1~2021年12月31日進行調查。有效樣本數為1213,抽樣誤差為正負2.81%以內。這次調查僅公佈各選區好感度前三名議員。

抽樣方法採用網路主動發放調查方式,透過資料管理平台(DMP),在性別 、年齡與居住地比例分層隨機抽樣進行調查,並輔以網路行為分析帶入使用者輪廓標籤,確保符合調查對象的唯一性。同時針對使用者的性別 、年齡與居住地的準確性採用網路行為與資料庫標籤比對方式,結合問卷題目設計做雙重認證,確保資料個正確性與可靠性。
 
在樣本代表性與加權部分,採用比例估計法,母群體參數依內政部公布年齡、性別、戶籍資料,結合皮爾森數據 DMP 修正網路人口特徵值,逐項重複進行連續性修正,以使樣本特徵與母群體結構達到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