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召開國安高層會議 關切烏克蘭情勢嚴防台海變異
  • Line

A A A
2022-01-28 13:10

蔡英文今天在國安高層會議上,要求相關單位在春節期間做好國防、防疫及穩定物價工作。翻攝蔡英文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天(28)上午在總統府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指示相關單位密切注意烏克蘭情勢,各單位務必確保台海和平。疫情方面則以2年來「台灣模式」為基礎予以動態調整,呼籲民眾面對疫情挑戰「戒慎而不恐慌。」

今天的國安會議針對「烏克蘭情勢及對因應台海情勢的影響」、「春節前後防疫措施及防疫物資整備狀況」及「春節前後物資、物價及股匯市經濟穩定措施」等三項議題進行研商,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內政部長徐國勇、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邱國正、經濟部長王美花、交通部長王國材、衛福部長陳時中、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黃天牧、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國家安全局長陳明通等人出席。

針對烏克蘭緊張情勢,蔡英文表示,台灣長期面對中國的軍事威脅與恫嚇,對於烏克蘭處境感同身受,指示國安會邀集相關單位組成「烏克蘭情勢因應專案小組」,持續密切關注烏東情勢發展,及對台灣安全的可能影響。同時與相關國家密切聯繫合作,確實掌握各項重要訊息,及時通報因應。
 
關於防疫部分,蔡英文說,疫情衝擊全球已超過2年, Omicron新型變異株流行,全球疫情仍然嚴峻,本土疫情也有升溫趨勢。台灣目前無論是專責病房、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等醫療量能仍屬充裕,各項防疫物資也皆有足夠存量,疫苗藥物也會持續到位。蔡英文提醒國人,面對疫情挑戰要「戒慎而不恐慌」, 接種疫苗是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大家一起提升台灣防疫韌性,讓經濟生計維持穩定。 

近期物價波動,為了穩定春節期間民生物資、物價的穩定,蔡英文要求相關單位密切關注國際情勢發展,維持總體經濟穩定。蔡英文說, 台灣去年經濟成長表現亮眼,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去年經濟成長率上修至6.28%,創下11年來新高。今年軍公教人員將調薪4%,民間業者也陸續跟進調薪2至5%,但同時也面臨國際通膨壓力,請行政院落實春節物價穩定,也請相關單位注意國際情勢,若國際情勢變化,造成股市非理性失序,金管會、財政部門及央行應採取妥適因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