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潛艦國造再邁進一步!行政院證實今年6月底前完成壓力殼船段組合
  • Line

A A A
2022-01-27 18:50

行政院證實,潛艦國造今年6月底前完成壓力殼船段組合。圖為總統蔡英文主持潛艦國造廠房啟用資料照片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潛艦國造」近來遭立委及媒體爆料不斷,甚至指稱有台船、海軍及技術協助公司發生內鬥等等,但今(27日)剛剛送到立法院第10屆第5會期的「行政院施政報告」中,明確指出,潛艦國造預計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壓力殼船段組合。一掃外界唱衰原型潛艦的興建。

潛艦國造計畫進入第二階段建造原型艦,首艘原型艦預算上看523億餘元,海軍多次強調「潛艦國造」不會有軍火商或掮客介入。但近日有媒體報導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收獲爆料音檔,由於錄音檔中顯示,前海軍司令部顧問郭璽在潛艦國造安中,數度以「指點」的方式要求潛艦技術顧問廠商提供相關技術。甚至還誇口可直通負責潛艦的核心將領。馬文君並以此錄音檔認為郭璽在「潛艦國造」計畫中扮演某種角色,因此要求軍方及檢調深入釐清。

潛艦國造案近期傳出許多負面新聞,甚至已經有人在質疑蔡英文政府的「潛艦國造是玩假的」。不過,行政院在送給立法院的施政報告中卻直接指出,「潛艦於110年11月份完成安放龍骨,預計於111年6月底前完成壓力殼船段組合。」也打破外界許多謠言。

國防部規劃的潛艦國造原型艦的建造,整個興建工期約78個月,從2019年興建開始至2025年交艦為止。根據台船高層人士指出,潛艦國造原型艦的建造分為6個潛艦壓力殼船段製造,因此在船段製造工廠中,由台船技術人員將中鋼特別為潛艦打造的HSLA-80合金鋼材,以焊接方式完成6個潛艦壓力殼圓筒殼船段及一個帆罩段。

高層表示,潛艦的興建過程,是每一個船段並經過測試達到需求標準後,再依每個船段所規劃安裝的機具、管線進行安裝,並經過岸測站對載台、重要裝備,包括推進系統、電力系統、控制系統進行調校;另外,戰鬥系統裝備包括通訊、桅桿、控制等系統進行整合,所有裝備系統在陸上完成測試後,才會將各船段進入到組合工廠,將這6個壓力殼船段依序焊接完成,還再要經過全艦的壓力測試,還必須再對推進系統、電力系統、控制系統、戰鬥系統進行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