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立陶挺台遭脅迫 歐盟將中國告上WTO
  • Line

A A A
2022-01-27 18:23

歐盟總部外觀。翻攝推特@EU_Commission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立陶宛因為與台灣互動友善,遭到中國在外交和經濟上打壓,連帶牽連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EU)。對此,歐盟周四(27日)表示,已就中國對立陶宛和其他歐盟出口商的脅迫性措施,告上世界貿易組織(WTO),要求磋商以及仲裁解決爭端。

歐盟負責貿易事務的歐洲執行委員會執行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27日宣布已將歐盟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告上WTO,他在聲明中指出,「向世貿組織啟動案件不是輕率的一步。然而在雙邊試圖解決問題的多次努力均告失敗後,我們認為除了要求WTO仲裁與中國的紛爭,別無他法。」

杜姆布羅夫斯基斯進一步稱,「歐盟決心採取行動,且迅速提出,以對抗違反WTO規則的措施。這些措施威脅到歐盟單一市場的完整性。」他指,歐盟也同時透過外交途徑緩和局勢。

美聯社指出,立陶宛打破外交慣例,同意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去年11月18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正式成立並掛牌運作,而非使用避免激怒中國的「台北」之名,是目前唯一在中國有邦交關係國家以「台灣」為名設立的準外交機構。

中國為此驅逐立陶宛駐北京大使,也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上月,立陶宛考量使館人員人身安全,關閉在北京的大使館。兩國緊張關係升溫,立陶宛指控其貨物遭到中國海關技術性卡關。歐洲各國企業也被捲進去,在立陶宛投資的企業遭中方警告不得使用在立國生產的零組件。

報導指,歐盟執委會代表歐盟27個成員國管理貿易事務,目前已掌握的證據包括中國海關拒絕清關立陶宛貨物、拒絕立陶宛的進口申請,以及施壓歐洲企業,要求在向中國出口貨物時將立陶宛從供應鏈中移除。

杜姆布羅夫斯基斯在彭博專訪中指出,自去年12月起,歐盟執委會一直努力收集相關脅迫措施的足夠證據,部分原因是一些企業不願意站出來,擔心會遭到北京報復。

歐盟根據WTO解決爭端規則採取行動的第一階段,涉及「請求磋商」。歐盟將據此正式要求中國提供相關脅迫措施的更多資訊,以利友善解決爭端。

如果60天之內沒有達成結果,歐盟將可要求WTO仲裁。

彭博指,此案在近期內料將不會有任何結果,但可能有助於歐盟推動反脅迫的防禦措施提案,杜姆布羅夫斯基斯說:「這將使我們有可能在面臨經濟脅迫時,迅速且有效地作出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