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縮咖啡喝的是文化! 義大利申列聯合國世界遺產
  • Line

A A A
2022-02-03 00:00

濃縮咖啡是義大利的驕傲,義大利國家咖啡學院(INEI)更嚴格規範正宗濃縮咖啡的煮法和成品。翻攝INEI臉書@italianespresso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喝咖啡不只是文化,將來你喝的很可能是無形文化遺產!義大利深以「義式濃縮咖啡」(espresso)為傲,強調它「不僅僅是簡單的飲品」,正準備向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申請認證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義大利農業部次長錢益友(Gian Marco Centinaio)證實已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提交申請,要求承認義式濃縮咖啡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他說:「這是一種真正的儀式,代表了義大利的社會性,讓義大利有別於世界其他國家。」

錢益友指出,為義式濃縮咖啡申請文化遺產,也是頌揚義大利社會互動的一種方式;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的影響,義大利社交活動因防疫限制而部分暫停。

義大利先前曾數度向UNESCO送交申請,但從未正式進入決選名單,據稱是因為受到該國政治動蕩所累。錢益友表示有信心,這次義大利的國家UNESCO委員會將批准這項申請案,預料今年春季會做出決定。

這是繼「拿坡里披薩」(Neapolitan pizza)2017年被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之後,義大利再以另一項舉世聞名的國家象徵爭取世界地位。

報導指,義式濃縮咖啡於19世紀末期在義大利北部大城杜林(Turin)誕生後,迅速成為國家認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喝杯濃縮咖啡製造了不少碰面機會,人們藉此討論政治、足球賽,抑或是抱怨、和解或支付債款,有時也只是一起閒扯淡的藉口。

根據創於1998年、旨在捍衛和推廣正宗濃縮咖啡的「義大利國家咖啡學院」(Italian Espresso National Institute,INEI),濃縮咖啡市場每年產值超過40億歐元(約1250億元新台幣),逾9成義大利人每天會喝一杯濃縮咖啡,通常是以瓷杯呈裝。

該咖啡學院嚴格規範必須使用特定咖啡品牌、獲認證的設備,甚至是由證照人員烹煮,才算上是一杯完美的濃縮咖啡。同時,它也規定咖啡油脂(crema)、這層浮在濃縮咖啡表面顏色較淺的咖啡色泡沫,「必須在沒有攪拌的情況下,維持存在至少120秒」,且咖啡顏色必須「介於棕褐色與深棕色之間,(且)有黃褐色澤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