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菱專欄/林佳龍的「第五個不同意」 還算數嗎?
  • Line

A A A
2022-01-28 00:00

司馬一青/主筆

前交通部長、正國會領袖林佳龍,因為在甫剛結束的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請纓擔任林靜儀競選總部的主任委員,成功擊退顏家,政治聲勢看漲,也終於擺脫因太魯閣號事故下台的陰霾。

找回往昔風采的林佳龍,除了被黨內點名是年底台北市長選舉可能的候選人之一,更有一說是這位當年野百合學運的領袖,將直攻2024總總大位。顯然,在歷經數個月的沉潛之後,林佳龍重新回到了政治舞台的中心,一舉一動都牽動著民進黨未來一年的佈局。

深諳政治之道的林佳龍,當然也曉得此時正是壯大派系的最佳時機。畢竟,暫且不論外敵,假使要直攻2024,如何擺平在黨內持續坐大的新潮流,除了原有的正國會派系成員,需要延攬更多新血加入,才有辦法與之抗衡。

因此,年底地方議員選舉,成為了林佳龍的試金石。當然,長久以來,正國會因為組織不如新潮流緊密,派系掌門人游錫堃亦無心競逐大位,派系持續萎靡是不爭的事實,要讓有心投入選舉的新世代加入,有一定的困難。儘管挑戰重重,但是在林佳龍枱面下持續奔走,配合上前立委高志鵬操盤,年底的選戰隊伍也逐漸成形。

1月25日,林佳龍挾近日來的政治行情,大動作帶著11位有志問鼎議員選舉的參選人,召開媒體茶敘。11位參選人平均年齡只有33歲,「台灣正青」的訴求,清楚且響亮。林佳龍更是卯足了全力,向外界推薦這11位參選人。即使其中的正牌龍家軍,前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在日前宣布參選時,傳出與林佳龍產生齟齬,但是作為派系領袖,將派系利益放在最優先,也看出林佳龍在政治上的成熟之處。

但令人憂心的是,林佳龍的野心,是否會讓他開始迷失?

林佳龍在擔任林靜儀競選總部主委時,針對顏家的嚴詞批判,成功喚起了海線選民對於顏家過去黑金的記憶;四大公投民進黨大勝後,林佳龍更高喊「第五個不同意、不同意派系黑金復辟」,也被外界視為成功翻轉補選的關鍵之一。

但是攤開25日林佳龍推薦的11位參選人,政二代接班就占了四人。當然,這是台灣選舉的常態,固然並不樂見,也不能全盤否定有志接棒的政二代一定是沒有能力。但是,代表「台灣正青」參選高雄市第六選區(鹽埕、旗山、旗津)的張峻榕,在媒體茶敘上的自我推薦,絲毫不避諱表明自己是前高雄市議員張省吾之子,這段自我推薦,不禁讓人打了寒顫。

張省吾是何許人也?曾任四屆高雄市議員的張省吾,更廣為人知的身分,即是台灣本省掛黑幫組織七賢幫的領袖,「就桑」。七賢幫自鹽埕區發跡,自1950年代起日益壯大,也成為影響高雄治安的主要幫派,與很多賭場、舞廳等特種場所有關。

張省吾曾在1980年代,因介入調停手下與沙仔地幫的紛爭,遭埋伏槍擊,震驚社會;後來,沙仔地幫老大魏開城遭圍殺、沙仔地幫大哥更是慘遭殺害。

與曾同為掃黑對象的本省掛角頭羅福助、顏清標一樣,七賢幫的「就桑」和「媽註仔」蔡松雄都投入了高雄市議員的選舉,並成功當選,蔡後來還當上副議長,二人與「魁哥」楊登魁、「秋郎」黃秋郎,並稱高雄四大金剛。

隨著民主化程度漸深,人民厭惡黑金綁架政治,「就桑」、「媽註仔」也在選舉中落馬。但是一個舊時代的結束,卻沒有斬斷黑金纏繞的高雄地方政治。「媽註仔」的兒子,現任中國國民黨籍高雄市議員蔡金晏成功接棒。

如今,「就桑」的兒子張峻榕,投入與蔡金晏不同陣營的民主進步黨,更獲得了林佳龍的大力推薦;曾經密切合作、雄霸一方的張省吾與蔡松雄,下一代因選舉即將分庭抗禮。

查找公開資訊,張峻榕擔任負責人的「京韋土木包工業」,光是這兩年間就取得了農田水利署將近900萬的工程標案,雖然都是公開招標案,但實力也可見一斑,而農田水利署僅僅成立不到一年半的時間。

顏清標、張省吾同樣都是本省黑幫領袖、同樣黑金參政、同樣交棒兒子,在林佳龍眼中,難道因為選擇投靠的是民進黨、是正國會,就不該視為黑金派系復辟,而是地方賢達交棒?林佳龍所高呼的第五個不同意,難道只是選舉語言?還是說,只有台中需要開出自由的花,高雄的黑金可以繼續盛開?

2022.2.8修正
2022.1.28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