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三天兩頭來犯!國軍護空域 空軍秀F-16V戰力捍衛領空
  • Line

A A A
2022-02-03 00:00

為讓民眾在農曆春節期間安心過年,空軍秀F-16V型戰機戰力。王烱華攝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國防部公布的中共軍機侵入我防空識別區,在2021年的總架次,已達961架次,其中殲-16戰機高達344架次,創史上最多架次。面對中共解放軍以戰機侵入我防空識別區,我空軍也必須以戰機升空監控因應,因此位於嘉義的空軍基地F-16V型戰機則是首當其衝,因此,空軍司令部特別在農曆春節前夕在嘉義基地,由12架F-16V戰機在滑行道一字排開滑行,以「大象走路」展現出空軍現役最強戰機堅實戰力。

F-16V擔負攔截共機主力。王烱華攝

為使國人瞭解國官兵在春節期間戰備加強實況,空軍司令部日前特別邀請媒體參訪嘉義空軍基地第4聯隊,以「飛行聯隊加強戰備」為背景,展現國軍捍衛領空的能力與決心。

F-16V型戰機在接獲「緊急起飛」命令時,必須在6分鐘內升空準備接戰。王烱華攝

操演首先由12架F-16V型戰機以「大象走路」登場,將12架F-16V戰機在滑行道一字排開編隊滑行,由於我空軍是全世界第一個使用F-16V機隊,而這12架的「大象走路」,也是全世界的第一次,並展現出空軍現役最強戰機堅實戰力。

由於第四聯隊肩負捍衛台海防空重要任務,尤其近2年來共機不斷擾台,侵入我西南空域的頻次也創下歷年來最高,空軍嘉義第四聯隊所屬的戰機也必須頻繁出動F-16戰機,以驅離接近我空域的共機,因此,空軍也特特別展示F-16V戰機緊急起飛演練,飛行員在接獲「緊急起飛」命令時,必須在接獲命令的6分鐘內升空,將闖入我防空識別區的不明機廣播驅離。

空軍司令部強調,空軍嘉義第四聯隊肩負台海空防作戰的重要任務,全體官兵以最高標準落實各項戰演訓任務,確保空軍戰力的發揮,此次展現平時訓練成果,捍衛台灣領空安全,有信心確保民眾能安心歡度農曆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