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V 飛行員頭盔大揭秘!一頂1200萬 資深飛官告訴你怎麼戴
  • Line

A A A
2022-02-06 00:00

聯合頭盔瞄準系統的種子教官顏祥陞少校親自說明1200萬的飛行頭盔怎麼戴。王烱華攝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F-16V(Block20)戰機是國軍最有戰力武器,而光是飛行員所載的飛行頭盔,一頂就高達1200萬元,等於是戴上一部超跑的價格;至於這個飛行頭盔怎麼戴,資深飛官顏祥陞少校特別親自示範飛行頭盔的穿戴。

「聯合頭盔瞄準系統(JHMCS)」搭配AIM-9X空對空飛彈,可以讓飛行員「看到那、打到那」。王烱華攝

事實上,一頂1200萬元的頭盔的全名是「聯合頭盔瞄準系統(JHMCS)」。因此,身為聯合頭盔瞄準系統的種子教官顏祥陞少校指出,這頂頭盔的最大特色就是從原本頭盔作為基礎,再加掛瞄準系統,以配合F-16 A/B型戰機在性能提升,改為F-16V戰機後,由於機上搭載功能強大的「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A)」,可同時進行對空、對地、對海的搜索能力,並配合先進狙擊手莢艙、神射手莢艙,具有更好解析度及偵獲距離。

「聯合頭盔瞄準系統(JHMCS)」可以讓F-16V的整體戰力大幅提升。王烱華攝

顏祥陞進一步說,飛行員必須處理的戰機資訊多達約100項,過往這些資訊僅能顯示於正前方的「抬頭顯示器(HUD)」,但擁有這頂高科技頭盔後,這些訊息可以同步整合顯示於頭盔中的鏡片上,因此在進行訓練或作戰時,飛行員獲得偵搜的資訊方向與來源,不再侷限於正前方,而是藉由聯合頭盔瞄準系統達到人機一體目的。

對於聯合頭盔瞄準系統與武器的結合使用,顏祥陞說,如果搭配AIM-9X飛彈使用,飛行員只需用眼睛去注視準備攻擊的目標。等於是說只要飛行員目視敵機便可進鎖定攻擊,不需要操作戰機瞄準敵機,且AIM-9X飛彈還能迴轉攻擊正後方的敵機,可發揮飛彈更強的戰力。

顏祥陞表示,目前尚未全數撥發這款新式頭盔,因此空軍先以培訓種子教官為主,待熟悉性能並通過更多的架次、驗證戰術後,才會做部隊擴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