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朱立倫高雄市長口袋名單曝光 密訪黨內大老提出這3人
  • Line

A A A
2022-02-07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國民黨接連遭逢四大公投、中二立委補選,以及罷昶失利連續三大挫敗,士氣空前低落,被國民黨視為2024重返執政最重要前哨戰的年底九合一選戰,黨主席朱立倫有輸不起的壓力。朱日前接連拜會黨內大老、派系要角,針對年底選戰交換意見,被視為艱困選區的高雄巿,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的名字竟出現在討論名單中,國民黨是否會在艱困選區與他黨合作,牽動年底選情。

年底九合一選戰,向來被認為是朱立倫最有把握的一場選戰。國民黨有14執政縣巿為基底,再加上台北巿有明星藍委蔣萬安壓陣,桃園民進黨尚無亮眼戰將出現,兩都收復可期;若選情看俏,收復基隆巿、新竹巿更是可期,屆時勢必藍軍大振,大軍向2024直奔而去。

但中二立委補選讓這盤棋變了調。國民黨資深立委說,民進黨在中二選戰已展現最近的戰法,就是先人格摧毀,搭配主流媒體宣傳,不管有沒有事實,先抹黑對手再說。緊接著,就是把對手家族祖宗十八代全部掃一遍,一點小問題都不會放過。立委說,這種已是總統級規格的打法,過去在總統大選外的單一席次選舉是不曾看到,這也讓國民黨年底選情蒙上陰影。

國民黨一位前黨務主管說,民進黨還沒開打,國民黨就內亂了。有部分縣巿就發生黨內同志在替可能挑戰縣巿長的黨內同志「擔心」,若某某人真的成了候選人,那過去的黑底勢必被嚴查等等傳聞不斷傳出,選戰還沒開打,黨內就先吵成一團。

為了安定中二敗選後紛擾的軍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先是展開黨內大老拜會之旅,緊接著到嘉義等地拜會地方要角,穩住局勢。1月20日也赴基隆,拜會基隆巿議會議長蔡旺璉,有意角逐下屆基隆巿長的前立委謝國樑作陪,頗有整合地方的味道。

據了解,朱立倫在拜會黨內大老時,也曾討論過高雄巿此一最艱困選區。對於基層憂心巿長選情,朱坦言地方黨部已在討論可能人選,包括巿議員黃紹庭、黨副秘書長羅智強,以及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但仍在評估作業中,年後才會深入討論。

由於高金素梅非國民黨籍,是否在地方首長選戰與他黨合作,國民黨至今仍未鬆口。國民黨人士說,在黨籍候選人是當地第一名的情況下,沒有道理跟第三名合作,像是台北巿。但若是在艱困選區如高雄巿,與他黨合作並非不能談,重點是地方要先有共識,否則即便高層談好合作,但基層叫不動,也是沒有用。

國民黨人士說,面對九合一大選,國民黨在提名上希望盡量不要走到黨內初選,以免黨內分裂。像是桃園巿長提名,雖然不斷傳出最早表態爭取提名的巿議會議長邱奕勝已有意退讓,並稱魯明哲、萬美玲兩位在地藍委都是極佳人選,但桃園選情只要有任何一方在大選時不支持,恐會讓民進黨再漁翁得利;桃園地方人士說,如何在不走入初選的情況下完成協調,將是朱立倫最難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