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綠議員初選新人搶出頭 傳統教戰不夠看!英系傳授唱歌、摺紙蓮花
  • Line

A A A
2022-01-30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面對年底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已拍板確定3月2日中執會通過各縣市議員提名額,並於4月6日至5月31日進行全民調決勝負,黨內各派系佈局推出生力軍,搶攻議員席次,政壇新人蓄勢待發,不過,面對沒有選戰經驗的新鮮人,知名度、口條與選戰組織都是大挑戰,各派系提供資源教戰,要拚出新人知名度。

英系找詹雅雯教唱歌 靠尾牙金曲帶動氣氛

民進黨英系這次在雙北推出台北市內湖南港何孟樺、大安文山陳聖文、新北市五股泰山林口陳霖翰、新店黃琳;彰化黃柏瑜等新人,希望能為政壇注入新鮮力。除了派系內大老站台輔選,英系還找來台語金曲歌后詹雅雯,透過視訊方式,教議員參選新人如何發聲、唱歌。

因爲參選期間要跑遍選區內各大小活動,很多機會上台發言,尤其之前公司行號尾牙期間,之後春酒活動,被拱上台時能夠高歌一曲更能增添選民印象,英系去年利用三級警戒期間,透過視訊,由詹雅雯教有志參選人唱歌技巧與發音。

不但唱歌有技巧,選歌更有技巧。台北市議員參選人何孟樺說,這兩年的疫情讓大家心情鬱悶,所以只要唱到詹雅雯的《今年一定會好過》這首歌,現場的反應都會很好,大家都在期待疫情快過去,迎向更好的一年,只要唱起這首歌,與支持者的距離就拉近不少。

陳聖文(左起)、何孟樺、陳嘉行都決定投入北市議員選舉。

雪中送炭選民感受深 紙蓮花教學派上用場

不只教唱歌,英系的選舉教戰科目中,最特別的一項,是學「摺紙蓮花」。英系高層指出,婚禮喜慶是錦上添花,喪家告別式是雪中送炭,選民感受更深。更有資深政治人物說過,「溫暖的炭可換來溫暖選票」,已故的前立委朱星羽每每出席喪禮,嚎啕大哭一路爬進靈堂,迄今仍無人能比。

因此,到喪家致意,除了拈香,若能坐下來一起摺紙蓮花,會讓喪主更有感,而英系這次要推出的市議員參選人中,投入大安文山的新人陳聖文是知名殯葬業二代,剛好派上場教學,還能分享相關儀式的禮儀程序,讓大家獲益不少。

選民互動稱謂不能叫錯 阿寄叫成阿嬤慘遭糾正

不過,爭取參選,最重要的還是要讓選民認識你、知道你,除了勤跑市場、站路口,要如何跑組織跟民眾互動也是大學問,英系透過現任立委、市議員提供意見,與新人分享如何跟選民互動,掃市場要關心各項物價、握手不要擔心濕或髒;學區則要注意道路安全與食品安全議題等。

要爭取士林北投市議員的陳嘉行(焦糖哥哥)透露,跟民眾互動一開口最重要,日前在市場發放總統春聯,看到一位大姐開心脫口喊「阿嬤」,就馬上被糾正「嘴巴要甜一點,要叫大姐」,陳嘉行馬上記取教訓,現在一定是一口一個「季啊」、「大姐」的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