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賀會未登場美方仍讚台灣具建設性角色 BBC分析:美中台在中美洲繼續角力
  • Line

A A A
2022-01-27 11:00

副總統賴清德率團出席宏都拉斯新總統卡蕬楚就職典禮。翻攝賴清德臉書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我副總統賴清德率特使團出訪邦交國宏都拉斯,出席該國新任總統卡蕬楚周四(27日)的就職典禮,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出現同一場合。分析指,賴清德此次鞏固外交之行,牽動美中台三方的敏感神經。而美方雖然沒有計劃安排賀錦麗與賴副總統會晤,但白宮國安會仍在27日的簡報會上「感謝台灣在促進宏都拉斯與該區域其他部分的發展上,扮演建設性角色」。

副總統賴清德27日將在宏都拉斯出席新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前譯秀瑪拉卡斯楚)就職典禮。各界曾敲碗期盼他能與同場出席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會晤。根據美國之音(VOA)報導,白宮國安會26日的背景簡報會上,一位資深官員重申,美國知道台灣副總統也將前往參加就職典禮,不過賀錦麗副總統沒有計畫與他會晤。

該官員也強調,美國「感謝台灣所扮演的建設性角色,促進了宏都拉斯與該區域其他部分的發展,並且很希望台灣持續扮演此建設性角色。」

該白宮資深官員也說,卡蕬楚在就職大典結束之後,將與賀錦麗舉行雙邊會談,這也將是卡蕬楚上任之後的第一個與外國的雙邊會談。

宏都拉斯是台灣14個邦交國之一,也是中國拉攏的重點對象。卡蕬楚在競選時曾表示,如果當選,她將帶領宏都拉斯與台灣斷交,轉而與北京政權建交。為此,美國國務院負責西半球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尼科爾斯(Brian Nichols)特別在去年12月大選投票前一周出訪宏都拉斯,向卡蕬楚在內的主要總統候選人明確表明,不論誰當選,美國都希望宏都拉斯與台灣保持外交關係。

在美國出手護盤後,卡蕬楚的陣營跟著轉向,表示新政府重視美國的態度。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在宏都拉斯仍具影響力,卡蕬楚目前看來還是得給美國面子,因此,台宏邦交短期內不致生變,但是長遠來看,台灣還是得時時提防中國再挖外交牆角。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東亞政策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何瑞恩(Ryan Hass)向美國之音指出,兩岸觀察人士該關注的是,賴清德與賀錦麗是否會出現「有意義」的非官式互動,或是私下互遞訊息給各自的國家元首。何瑞恩指出,國際上的就職典禮、葬禮和亞太經合組織(APEC)等多邊活動,都是美國和台灣高階官員個別直接接觸或是傳遞高層訊息的場域,此次卡蕬楚就職典禮就提供了美台高層獨特的接觸與對話機會。

分析:未來的走向牽涉尚難定論

而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在美國的遊說運作下,宏都拉斯暫時沒有大動作,但新總統就任後,未來的走向牽涉尚難定論。

報導指,美國國務院在宏都拉斯大選投票前夕便公開發言稱期望宏都拉斯維持與台灣邦交關係。北京隨後抨擊美國干涉他國內政,美中台三方外交角力再次在中美洲浮現。

在曾經被視為美國「後花園」的中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近年來中國影響力日增,其提供的遊客資源、市場投資等對這些國家極具吸引力。與此相比,深陷國內分裂及新冠疫情的美國,自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積極抵禦中方勢力在該地區擴大,此次美國對於宏都拉斯揚言與台灣斷交一事施力頗深可見一斑。

中國學者則「唱衰」台宏邦交,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向香港《大公報》表示,宏都拉斯和台灣當局斷交、轉向和中國建交的可能性非常大。「目前美國拋出財經方面的利益作為誘因,要宏國不『棄台』。但從尼加拉瓜『棄台』的例子可見,這些中南美洲小國未必完全聽命於美國。」

 

相關新聞:賴清德率特使團抵達宏都拉斯 副總統李薇拉親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