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及5友邦發聲挺台加入世衛 衛生危機「不應該遺漏台灣」
  • Line

A A A
2022-01-27 09:54

世衛正在召開執委會,包括歐盟及台灣友邦均支持台灣加入。翻攝WHO官網

(菱傳媒/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本周召開執行委員會議,包括歐盟及台灣邦交國巴拉圭、宏都拉斯、瓜地馬拉、海地、馬紹爾群島均發言支持台灣,瓜地馬拉代表在會中除了感謝台灣協助抗疫,彰顯台灣的重要性,呼籲世衛「不應該遺漏任何人」。

世界衛生組織於1月24至29日召開執委會, 南美洲友邦巴拉圭衛生部長波爾巴(Julio Borba)24日在會議中為台灣參與發聲,認為世衛工作應納入所有成員參與,包括台灣,因為台灣在這次疫情的成效卓越。不過世衛口譯團隊當時並未翻譯挺台內容,駐瓦辦事處得知漏譯一事,立即表達抗議,世衛部門私下澄清發言速度太快才來不及翻譯,並非故意。

緊接26日議程中,法國衛生部代表歐盟發言時也表示,全球需要一個強而有力、透明性、包容性及提供必要資訊的WHO,以協助國際社會應對衛生危機,且「不遺漏世界上任何區域」,間接支持台灣參與。

台灣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衛生部風險管理協調處處長愛格(Virginia Herzig)發言也提及台灣在這次疫情中的貢獻,力挺台灣參與WHO。

海地代表則表示,疫情當前不應遺漏任何一個國家,台灣已經展示如何應對疫情及可以為全球抗疫做出貢獻,當前衛生危機提醒國際需要團結共濟。

馬紹爾駐聯合國日內瓦分部常任代表戴布倫(Doreen Debrum)發言時強調,台灣是對抗疫情最有效的國家之一,世衛組織應納入台灣參與並邀請參與世界衛生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