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海疆/海軍秀不對稱戰力 沱江級軍艦「之」字航行機動力高
  • Line

A A A
2022-02-05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海軍為展現國軍春節期間加強戰備實況,特別安排國人自行研發自製、首艘具備區域防空火力、並具備「防衛固守,重層嚇阻」關鍵戰力的沱江號及塔江號軍艦,以雙艦操演的方式,展現沱江級軍艦的高度匿蹤性、高機動力及火力強大等特性,以行動向國人展現護衛海疆的實力。

沱江級軍艦以「之」字航行方式,躲避敵人攻擊。海軍司令部提供

沱江級飛彈巡邏艦是海軍以「國艦國造」方式,作為打擊解放軍的不對稱戰力。由於其設計理念就是匿蹤、速度快、火力強為主,因此配備海劍二防空飛彈、雄風二型反艦飛彈、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因此外界以「航艦殺手」稱呼。

沱江級軍艦發射干擾彈,以躲避飛彈雷達鎖定。海軍司令部提供

沱江號(舷號 PGG-618)是原型艦,塔江號(舷號PGG-619)是量產型,所以在裝備及船型上有些許差距。在艦身長度上,塔江比沱江長近5公尺,寬0.8公尺,排水量從600噸增加到685噸,制海的反艦飛彈沱江可載16枚,而塔江只有12枚,但塔江有海劍二防空飛彈16枚,因塔江艦屬防空型,因此採用了STIR射控雷達與海蜂眼雷達,另外,沱江艦設計具有反潛功能,艦上配置了魚雷發射管與拖曳式聲納,這是塔江艦所沒有的。

而在性能展示方面,首先模擬中共解放軍已提升攻台準備下,中共解放軍已派出戰機從空中進犯;另外,解放軍海軍所組成的攻台艦隊、船團意圖進犯我領空、領海,並對我要港進行猝然攻擊時,我海軍艦隊指揮部立即下達「應急作戰」,因此在港內的所有水面艦立即執行「緊急出港」,並依作戰計畫進行「海上機動」並依令遂行作戰準備。

由於沱江級艦較一般傳統艦艇靈活,所配備的噴水推進器可利用噴水角度不同,產生全方向的艦船運動,例如:原地迴旋、向左、向右横向移動等方式,不必像傳統艦艇需要拖船來拖帶,不僅省去拖船的時間,也展現沱江級艦迅速反應的靈活特性。

而在海上的運動性能方面,由於沱江級艦具有高度匿蹤性、高機動力及火力強大等特性,面對中共海軍艦隊及船團時,沱江級艦在第一波火力攻擊敵艦後,即可以高速迅速轉移陣地,並可混淆解放軍用兵重點,有利我艦的後續攻擊行動。

至於沱江級艦遭受中共解放軍魚雷攻擊時,海軍也特別展示沱江級艦的「魚雷迴避能力」;只見2艘沱江級艦艇在海上完成編隊,並模擬遭受敵人魚雷攻擊時,以「之」字的航行模式來躲避魚雷攻擊。海軍並解釋說,「之」字航行的目的是增加敵方水下射控系統解算難度,在基本航向上,向左或向右不斷地變換航向,藉以迴避魚雷攻擊,使艦艇生存能力大幅提升。

而在沱江級軍艦如在海上遭受敵人反艦飛彈攻擊時,沱江級艦即可配合艦船運動,改變航向,使艦上火力得到有效的發揚,並減少艦船遭受飛彈鎖定的雷達截面積,致使來襲飛彈脫鎖,誤判攻擊目標。

海軍司令部表示,國防建軍任重道遠,非一蹴可幾,國防安全需要國人關懷與支持。全體海軍官兵將秉持犠牲奉獻、同舟共濟的忠義軍風,持續戮力戰備整備工作,並在現有基礎上推動新一代兵力整建工作,建立海軍堅實戰力,凝聚全民國防力量,確保國家安全及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