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窒息式防疫!個資行蹤全監控 北京台生:令人毛骨悚然
  • Line

A A A
2022-01-26 17:00

林同學在社群網站提及,中國防疫全面監控,認為中國疫情防的不是病毒,而是,太沒有隱私了。翻攝畫面

(菱傳媒實習記者/台北-北京連線報導)北京疫情不斷升高,《菱傳媒》日前越洋採訪一名在北京讀大學的台灣學生,他表示自己搭機轉往中國其他城市躲避疫情,飛機一落地就接到當地防疫官員電話,對方鉅細靡遺地說出他的個資、行蹤。這名學生說,中國強迫民眾在手機加裝程式以便全天候監控,這種防疫手法,「讓人覺得毛骨悚然,沒有安全感!」

在中國唸書的林同學(化名)告訴記者,由於北京疫情升溫,就讀的學校周邊有確診案例,擔心學校會緊縮出入規範,甚至直接「封校」不讓學生外出,當晚就收拾行李,決定搭機到另一個城市投靠親友。

計程車前往北京首都機場途中,行經確診案例的小區,司機緊張說:「我們趕緊開過這,免得行程碼變色!」行程碼就是記載著人民曾經去過何處且附加在「微信」或「支付寶」的小程序。

林同學的飛機降落後不久,就接到一名自稱是疫情防控中心官員的電話,對方開口就把林同學的姓名、手機號碼全念出來。接著問「你的常駐地是不是在北京市某某區某某處」,連近日曾去過的地方都一清二楚,林同學問對方為什麼會有那麼詳細的資料,對方回答:「疫情期間都是這樣的,為了保護大家的安全」。林同學卻說,「我只是覺得毛骨悚然、沒有安全感。」

林同學表示,台灣防疫措施是民眾到公共場所,主動掃QR code發送簡訊至中央;但中國的疫控方式除了民眾自己傳送健康碼至曾去過的場所外,還會「被動地」透過手機定位或行程碼,紀錄常駐地或移動範圍。

林同學到其他城市後的幾天都過得心驚膽顫,因為他曾在微博看見有不少人因為行程碼顯示去過北京,在返鄉途中直接被帶去隔離。由於每個省、城市的防疫規定不同,有些城市只要看到民眾曾去過北京,不管核酸檢測結果就直接隔離,實在不合理。林同學說,中國在這樣的社會體制下,疫情防控手法他能理解,但相較台灣人性化處理,中國防疫經歷只會讓他覺得「很扯又非常驚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