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即將開幕 民團呼籲政府響應國際抵制行動
  • Line

A A A
2022-01-26 16:27

北京冬奧即將開幕,民團呼籲政府響應國際抵制行動。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北京冬奧將在2月4日舉行,立委范雲、邱顯智與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等人權團體,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與社會大眾正視中國侵害人權的行為,響應國際抵制行動,台灣也應採取必要措施。

包括西藏台灣人權連線、香港邊城青年、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團今天發表共同聲明,除了抗議中國各種侵害人權行徑,也要求中國政府必須確保台灣與全球運動員參與北京冬奧時的人身安全、言論自由及各項人權。

民團更以行動劇表達訴求,五個人拿著象徵奧運精神的五環,手卻被綁在五環上,五環此時代表香港、西藏、新疆、南蒙古、台灣等五個被中共政權壓迫的民族,藉此畫面告訴世人訴,沒有人權就沒有奧運。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時力已經提案,盼朝野黨團能對冬奧有共同聲明,也在外交部、教育部提出預算案,希望朝野共同通過抵制冬奧的提案。立委范雲也表示,傷害人權的中國政府沒資格舉辦奧運,包含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丹麥等國家都選擇外交杯葛作法,選手參加、不派官員參與,政府應站出來與民主國家一同外交杯葛。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指出, 香港《國安法》已逐漸讓香港失去自由與司法獨立,台灣則是不斷受到軍機干擾,西藏也長期受到宗教文化的打壓,國際抵制北京冬奧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表示,在全世界還未被中國統治的政治實體中,台灣是最被中國赤裸裸威脅要併吞的政治共同體。中國與台灣是明確的敵國關係,要比全世界任何的國家都有資格表達抵制中國的立場。在世界民主國家形成防堵中國擴張的陣營時,台灣應該義無反顧地加入抗中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