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經國牌加持會是「抗中保台」加強針?
  • Line

A A A
2022-01-26 12:57

王正寧/主筆

蔡英文總統日前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典禮,一番凸顯故總統蔣經國「反共保台」言論,引起關注。

「神主牌」被搶,驚魂甫定的國民黨還來不及反應,但黨籍的國家領導人大打「經國牌」,在民進黨內倒是引發物議,甚至公然開轟。添加蔣經國元素的進階版「反共保台」,究竟蔡英文為年底選舉在爭一時,還是為了個人歷史定位在「爭春秋」呢?
 
引述蔣經國昔日「堅決反共,不與任何共黨妥協」的言論,蔡英文致詞時肯定,「蔣經國前總統堅定保台,是當前台灣人民最大共識。」雖然已經相當程度地「選擇性篩選」,但因為這和黨內的異音,大多著眼於蔣經國的反台獨、白色恐怖和鎮壓黨外,明顯截然不同。但蔡英文其實基調很清楚、範圍很明確,就是限縮在設定的「反共保台」框架中,避免「後院失火」。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25日發布「2022民意與台灣政治情勢展望」最新民調結果。在政黨支持度方面,民進黨30.5%領先各黨,國民黨下滑至15.6%,較上個月重跌4個百分點,而且是該民調自2016年7月迄今第三低的時刻;至於民眾黨12.5%、台灣基進2.3%、時代力量2.1%等則無太大變化。此外,近5成受訪者贊同蔡英文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4成1不贊同。
 
同樣地,《美麗島電子報》兩天前披露的一月國政調查,民眾對國民黨好感度比上月減少5.3個百分點,反感度則增加4.9個百分點,顯示民眾對國民黨的印象每況愈下,已經直逼2006年6月以來的最差狀況。至於蔡英文信任度維持平盤,來到53.1%,執政滿意度也無太大變化,來到54.4%,屬於相對高檔區。

可以說,蔡英文在總統大選兩度狂勝國民黨對手,並在刻意經營下,民進黨執政逾五年後的今日,藍綠的版圖已經呈現綠大藍小態勢,而且,民進黨支持者的凝聚力其實更加緊密。即便四大公投民調,曾經贊同反萊豬比例動輒破七成,甚至直逼八成,但最後仍能靠基本盤翻轉過關。擎著「抗中保台」大纛,不時積小利多為大利多,不論巨幅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中華民國或蔣經國,這類「傳統」民進黨的「嫌惡圖騰」,都堂而皇之上了綠朝的廟堂。
 
確認基本盤拓展,而且內聚力強,蔡英文可以有恃無恐地往深水區前進,爭取跨黨派政治光譜的認同,尤其蔣經國又是歷次民調中,最受肯定的國家元首。再者,在年底的縣市長選舉,除了幾乎採「徵召」,推出最強的候選人之外,在政黨認同度方面,透過「經國牌」更加凸顯國民黨反共、舔共的今昔之別,反正,任何能夠「掏空」、「蠶食」對手的版塊的機會自然不會放過。
 
國民黨在李登輝時代,大力推動本土化,以及總統直選,憑著著「台灣牌」,在進步與民主價值上,曾經讓民進黨綁手綁腳,基本盤遭到嚴重壓縮。這位堪稱「抗中保台」先驅,最後被自己人視為「台獨教父」,並在首次失去政權後被掃地出門。
 
之後,國民黨逐漸被推向深藍的政治光譜,即使2008年「重返執政」,主要原因還在於扁家的貪腐,以及馬英九個人魅力,但也因為誤判形勢,兩岸紅利吃相難看,與年輕選民漸行漸遠。如今,蔡英文也深入過去「禁區」,「斜槓」拉攏蔣經國。如果蔡英文可以肯定蔣經國,國民黨又該如何看待李登輝?
 
當然,任期剩下兩年的蔡英文也在意歷史定位,一如李登輝推動民主化,馬英九深化兩岸和解。雖然「尊蔣」讓獨派、深綠難免跳腳,但身為帶領民進黨完全執政,甚至是滿意度居高不下的領導人,要留下什麼樣的「蔡英文路線」?不論未來民進黨主事者是否拿香跟拜,但身為本土政黨,在台灣政治難解的歷史糾結,展現出做為執政者的高度與氣度,從「抗中保台」或許可以先尋找出和解的敲門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