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函文行政院要求否決重陽敬老金案 議員氣罵「混蛋柯文哲」
  • Line

A A A
2022-01-25 17:59

台北市議會不滿市府悄悄函文行政院,要求否決重陽禮金案,本來要進行總預算二、三讀,也因此擱置。翻攝台北市議會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北市議會連日審議市長柯文哲最後一年任期總預算案,各黨團與市府昨天完成政黨協商,今天(25日)打算進行二、三讀,卻有議員發現市府竟悄悄函文行政院,宣告議會通過的重陽敬老禮金案無效,不少議員不滿市府搞偷襲、藐視議會,還有議員氣到痛罵「混蛋柯文哲!」當場拒絕二讀並宣布散會,預算恐拖到春節後才能審查。

台北市府與議會為了重陽敬老金多次角力,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取消重陽敬老金,市議會去年表決同意恢復發放,但柯不贊同並提覆議,北市議會在藍綠合作,最終封殺覆議案,確定重發敬老金。當時北市府就對藍綠封殺覆議案大為不滿,指控議員公然違法,揚言送請行政院函告自治條例無效,繼續為取消重陽敬老金奮戰。

這一個月來,市府與議會沒有再討論敬老金議題,近日為了審總預算,市府與藍綠議會黨團接連進行6天協商,雙方已取得共識,原本今天就可以二、三讀,在農曆年前通過預算案,未料又因重陽敬老金再起風波。

台北市議會今天進行臨時大會時,國民黨籍議員王浩表示,他收到通知,柯文哲昨天已發函給行政院,要求行政院以上級主管機關身份,不要核准台北市議會表決通過的《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 

王浩痛罵,柯文哲不尊重市議會機制,從來沒看過這樣子的市政府,這6天每位市議員積極協商預算,「獨獨一個混蛋柯文哲自己不做好事。」議長陳錦祥也說,議會忙著幫北市府協商總預算案,卻發生這樣的事,決定宣布散會,等市府解釋清楚再繼續開會。

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王欣儀也痛罵,北市府吃人夠夠,電子公文今天才送到議會,議長、議員事先沒有人知道,根本過河拆橋、完全藐視議會,完全視議會於無物,把議員當作橡皮圖章,除非市府有善意回意,不然明天會議也開不成。

新黨召集人潘懷宗指出,根據《地制法》規定,北市府必須在議會做出決議後30日內向內政部提出無效之訴,議會通過《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是去年12月22日,如今早已超30日,「柯市府自己都不守法、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