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柯文哲強銷台北通 苗博雅推連署「4天近萬人加入」
  • Line

A A A
2022-01-25 10:43

北市議員苗博雅、林亮君等人發起「拒絕台北通強迫推銷」連署,不到4天已超過9700人加入連署。翻攝苗博雅臉書

(菱傳媒/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強力推動「台北通」App,市府也將許多公共服務綁進該APP中,令民眾感覺被強迫推銷,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林亮君等人20日發起「拒絕台北通強迫推銷」連署,苗博雅昨(24日)透露,不到4天已經有超過9700人加入連署,待今日北市議會大會正式通過,就會成為本年度總預算的綜合決議。

苗博雅昨在臉書發文表示,近一年來,台北市政府運用各種行政手段,陸續將市府提供的公共服務「綁進台北通」,使許多民眾為了取得公共服務,被迫註冊台北通。由於台北通原本就有的個資隱私、數位足跡等疑慮,加上市府強迫推銷的手段,引民眾疑慮及民怨。

苗博雅指出,為保障人民的「資訊自主決定權」,她不僅質詢過柯文哲,去年12月23日,在北市議會財建委員會正式提出111年度台北市政府總預算綜合決議案,禁止市府強迫推銷台北通,並獲得財建委員會修改文字後通過。但因市府及部分議員反對,進入政黨協商,協商4次均未達成共識。

苗博雅說,1月20日晚間她發起《拒絕台北通強迫推銷》全民連署,希望藉由直接民意,讓市府和議會所有議員重視人民的「資訊自主決定權」,不到4天時間,已有超過9700人加入。昨日議會舉行第6次政黨協商,終於凝聚共識,讓各黨派議員同意我所提的綜合決議文字:「台北市政府暨所屬各機關學校所提供之公共服務,應提供多元申請登錄方式,不得僅以臺北通(單一身份識別)為唯一申請管道。」待今日議會大會正式通過,就會成為本年度總預算的綜合決議。

苗博雅強調,不反對市府推動智慧城市,但政府有義務保障人民的「資訊自主決定權」。在台北通的資料利用、個資保障規範未完善,應以「尊重自由意願、自願加入使用」為原則,該打著數位城市的大旗,用各種行政手段迫使人民配合使用。

作家馮光遠也在臉書發文支持,他抱怨,他去全聯,竟然要先刷「台北通」,怕個資被北市府盜用,於是就不再去了。對於苗博雅、林亮君發起的「拒絕台北通強迫推銷」連署,他大讚「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