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F-35南海演訓降落失敗墜毀航母甲板 飛行員彈射逃生
  • Line

A A A
2022-01-25 10:39

美軍航母打擊群22日在菲律賓海與日本進行聯合軍演,戰機從航母甲板起飛的畫面。翻攝美國海軍推特@USNavy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海軍艦隊周一(24日)在南海例行訓練期間發生F-35戰機降落事故,飛行員幸運彈射逃生成功,但航母甲板上有另外6人受傷。目前這起事件正在調查中。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這起事故24日發生於美國海軍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甲板。當時一架F-35C匿蹤戰機執行降落演習訓練,在航母甲板發生降落事故。

美國太平洋艦隊(U.S. Pacific Fleet)發表聲明表示,該名飛行員安全彈射逃生,後來由一架軍事直升機救回。飛行員目前狀況穩定。

但事故也造成當時在航母甲板上的另外6人受傷。其中3人後送到菲律賓馬尼拉的醫療設施,目前狀況穩定。另3人在航母上接受醫治,已沒有大礙。

這起事件被列為「飛行事故」,目前正在調查中。

24日的降落事故造成航母甲板上6人受傷。圖為美軍戰機在航母執行起飛。翻攝美國太平洋艦隊推特@USPacificFleet

這是美國海軍單引擎匿蹤戰機變化版本F-35C首度發生甲板降落事故,此機型是專門為航母以外的操作而設計。卡爾文森號去年8月成為美國海軍11艘航母中第一艘部署F-35C,軍事設備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稱,「這次部署標誌著美國海軍航空史上,首次在航空母艦部署匿蹤攻擊戰鬥機。」

24日在南海的事故也是F-35今年第二起事故。1月4日,南韓空軍1架F-35A戰機在空軍基地訓練過程中,降落時由於電子系統問題導致發生起落架故障,飛行員緊急以「機腹迫降」成功,成為全球首例。

「卡爾文森號」在內的美國海軍10艘艦船,甫於22日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在菲律賓海進行聯合戰術訓練,展示維護印太地區「自由至上」的承諾與軍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