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啟程訪宏都拉斯 28日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同台
  • Line

A A A
2022-01-25 09:50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率團出訪宏都拉斯。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副總統賴清德今天(25日)以總統特使身分,啟程出席28日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斯楚就職典禮,將分別與卡斯楚及友邦貝里斯總理布里先紐舉行雙邊會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這次也會出席,此為台美副元首首次在國際場合同台,雙方互動備受矚目。

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將於台北時間28日零時,在首都德古西加巴舉行新任總統卡斯楚(Xiomara Castro)就職典禮,總統蔡英文指派賴清德擔任特使前往祝賀,特使團成員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外交部次長俞大㵢、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等26人。

至於美方除了副總統賀錦麗,還有國務院主管經濟、能源的次卿費南德茲(Jose Fernandez)、西半球事務局助卿尼可拉斯(Brian Nichols)及聯邦眾議員魯伊斯(Raul Ruiz)等人。

賴清德等人今天上午啟程,先在洛杉磯停留一晚後,26日晚間轉赴宏都拉斯,回程過境美國舊金山,30日返抵台灣,可說是緊湊的「鐵人行程」。據悉,賴的行程原本規畫過境紐約,由於台灣防疫規定嚴格,執行專機任務的華航認為在紐約過境,機組員安排有困難,最後才安排從美西過境。

這次出訪基於防疫優先,特使團成員每天都要快篩並回報防疫官,全團成員也會在啟程前、離開宏國前及回國前進行PCR篩檢,若有成員染疫,就需留在當地治療或隔離。原本規畫過境洛杉磯時舉行的僑宴也取消,所有活動改為線上方式進行。

在特使團出訪前,總統府發布人令,由關務專長、先前任中美洲銀行董事的陳長庚出任宏都拉斯公使,本月16日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