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機擾台又蒐集澳洲軍演情資 吳釗燮:中國野心不只對台灣
  • Line

A A A
2022-01-24 14:50

吳釗燮受訪時提及中國野心不斷擴大,全世界應保持警戒。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澳洲廣播節目訪問時提及,中國大陸近年持續對台灣提升軍演規模,但中國野心不僅止於台灣,國際社會應對中方持續在全球各地擴張影響力的意圖,保持高度警覺。

吳釗燮日前接受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網路廣播節目「著眼全局」視訊專訪,專訪由ASPI執行長詹寧斯(Peter Jennings)主持,節目已在昨天上線。

吳釗燮訪談指出,中國近年持續對台灣提升軍演規模,單去年就派遣近1000架次軍機擾台,並不斷打壓台灣外交空間,中方同時以經濟脅迫立陶宛,要求不得與台灣發展關係。中國野心顯然不僅是台灣,澳洲日前舉行軍事演習時,中國竟不遠千里派遣偵察船至澳洲沿岸蒐集情資,國際社會應對中國持續在全球各地擴張影響力的意圖保持高度警覺。

吳釗燮說,台灣獲得澳洲、美國、日本及歐洲等理念相近國家的支持,凸顯中國的威迫獲得反效果。他同時也感謝澳洲政府近年對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表達支持與重視,台澳也協調對太平洋島國的發展援助。

吳釗燮指出,在中國擴張威權主義之際,台灣樂見澳、日簽署「互惠准入協定」(RAA),透過「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強化理念相近國家在軍事安全領域的支援與合作,共同捍衛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域。

外交部指出,ASPI為澳洲外交暨區域安保議題重要智庫,具高度政策影響力及代表性,詹寧斯為國際知名安全戰略專家,曾任澳洲國防部戰略次長、部長幕僚長等職,為台灣重要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