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威全專欄/蘇起為中共先聲奪台
  • Line

A A A
2022-01-24 11:05

施威全/大學教授

不管誰當黨主席、不管誰將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都得因應基層深藍群眾的熱情,這股團結的力量是此後兩年路線圖的關鍵變數,讓深藍放心是國民黨當下的重要功課。

深藍是振奮國民黨的堅實基礎,卻也是拖住國民黨往中間走的關鍵少數,在台灣社會的常態分布曲線圖上,基層深藍是最側邊的少數,從深藍的視角看到的台灣,與大多數人看到的長不一樣,與民進黨對決時,國民黨不可能依侍深藍民意而勝利。韓國瑜參選總統時,造勢場合都很熱,民眾自發蜂擁而來,而蔡英文的造勢場,看到的都是遊覽車、空的座椅,看到的是蔡英文演講還沒完,搭遊覽車的民眾便離席。可是那時民調,蔡英文大勝韓國瑜,後來的選舉結果也如此。

基層深藍,昔日韓國瑜造勢場合的群眾,今日韓國瑜新書發表會的支持者,不爭取深藍,國民黨就無法就總統初選遊戲規則、總統候選人取得共識。但深藍不是紅統,爭取深藍不代表國民黨的政策要往大陸靠。深藍不喜歡民進黨,反對台獨,恨國民黨恨鐵不成鋼,對中國大陸的發展歷程有同情性的諒解,但不代表深藍親共,深藍不會拿著五星旗,在韓國瑜造勢場滿滿是中華民國國旗。

讓深藍放心必須:
堅定中華民國主權獨立國家的立場。未來兩岸關係再怎麼轉折,中華民國依然存在。
兩岸互動、協商,乃致於兩岸政治定位的討論,堅持以中華民國的存在為前提。

站穩立場的國民黨絕對不支持台獨,也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因為一國兩制底下沒有中華民國。這立場是爭取深藍、借重深藍,繼以爭取中間選民的基礎,一以貫之。

基層深藍是國民黨的基礎,相較之下與台灣鄉土隔閡的知識藍,才是可能造成心腹大患的癬疥之疾。

溫室裡的知識藍

張亞中是經典。他無能理解,兩岸關係的解方不是專家學者共聚一堂想出個高明創見就可決定,終究得經過一個由下往上、匯聚民意的過程。中共從1979年迄今,高舉「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習近平談「社會融合、心靈契合」,北京比台灣知識藍更關注台灣社會現實。

蘇起近日談「中共將單方面一次性處理台灣問題」,認為中共不會透過談判推動統一了,這也是無視台灣人民的例子。曾任國民黨政府陸委會主委與國安會秘書長的蘇起,人格正直,他解析兩岸進展,學者個人觀點,但他的政治經歷,加上媒體大力道推播他的言論,在台灣當下政治脈絡下,藍營拿中共恐嚇台灣的罪狀又加一樁。

蘇起強調中共在今年二十大將提「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中共解決台灣問題出爐新招,已非「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兩岸談判已經沒有了,而是中共單方面一次性處理、一槌定音。「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可能會提細節,而且不只有軍事,如經濟、文化、政治都有,全面而細膩。

蘇起的發言聳動,但與中共既定對台工作原則有出入。習近平的「心靈契合」揭示了,統一的重點不只是如何統一,關鍵在如何治理,中共官員最近多次發言提到統一後的安排,從孫亞夫到劉軍川,談統一後台灣選舉照樣進行,但支持台獨的政黨、人不能參選;談統一後台灣的財政收入全部用於改善民生等。這些是如何治理的思考,但蘇起的解讀方向錯了,他把這些徵候解讀為中共的統一意志,認為中共等不及了,不與台灣談判了。

大陸沒有要單方面改變兩岸現狀

「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出自於去年底出爐的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原文是:
「黨把握兩岸關係時代變化,豐富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和對臺方針政策,推動兩岸關係朝著正確方向發展。習近平同志就對臺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張,形成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

意思是習近平與中共講了許多話,現在集結起來,給個新標題,叫做「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藉以彰顯這些談話有新的歷史高度。

蘇起把「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當作一本將出版的新書,封面與書名有了,內容將會出爐,這看法與中共的談法不一樣。

「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是把過去的文章集結出書,新的封面標題,裝的是既有的材料?還是集結出書時,還會加上幾頁新的內容?依據中共學者的談法,兩者皆是。1月19日新華社發布了「五組關鍵字讀懂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總體方略」,引述兩岸許多學者看法談「總體方略」,被台灣輿論當成詮釋「總體方略」的重量級訊息,但是細讀該文更可以發現,大陸智庫學者們沒有講「總體方略」到底具體作法是什麼,只是圍繞著這主題在周邊轉,強調其高度。若說「總體方略」是全新的書,看不出有簡明的行動方案,目前人民解放軍也沒有行動方案的預先討論或部署。

中評社刊出大陸智庫重量級領導周志懷的發言,也被台灣輿論當成大陸放棄和平談判、單方面推動統一的訊號。中央社下的標題是:「大陸將建構單方面解決台灣問題」,聽起來怕人,但還是得細看中評社的原文:
「周志懷說在兩岸通過談判方式實現和平統一可能性不斷受到嚴峻挑戰的情況下,大陸要著力排除民進黨當局和外部勢力干擾,按照自己既定的步調建構起單方面解決台灣問題的新機制。在『被統一』狀態下,民進黨當局將完全喪失與大陸『共議統一』的機會,能夠選擇的空間將成為無法挽回的遺憾。」

周志懷說的新機制,不是中共不與未來的台灣政府談判,更沒說中共要繞過台灣社會不談判了。周志懷沒有否定「與台灣各界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這個中共既定的立場。

中國要做生意,不挑戰美國霸權

蘇起等人以及台灣輿論的看法比中共的真正聲音還進一步,為中共奪台先聲奪人。

中共發言,常常多八股,每年都說今年是兩岸關係的歷史節點,年年都說是緊要關頭,知識藍也是年年高喊台海形勢空前緊張。其實在不斷堆高的形容詞裡,儘管中共迭有新名詞、新標語,但有些一貫性的立場不變,去年不變,今年也不變:

一、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這是鄧小平流傳下來的定調,不改變。既然要探索,就必須兩岸交流意見,不可能跳過台灣社會。

二、從「台灣方案」到「總體方略」,統一台灣政策的表述有變化,但「台灣方案」並非被中共擱置。

三、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的一部份,中美關係在實務上、在優先次序上遠重要於台灣問題。當中美既競爭又合作的同時,中共不會挑戰美國的紅線。美國長期反對台灣或大陸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台獨不行、武統也不行,若說「總體方略」是大陸即將單方面採許行動,那是違反美國底線,中共在經濟與軍事上還沒有把美國當作塑膠的實力,遑論中國要的是與美國做生意,不是挑戰美國霸權。

四、和平統一。

知識藍恐嚇台灣人

蘇起若現任黨職、公職,他近日的說法是國民黨政治自殺,但他作為正直學者的個人發言,雖然不是「比中共代言人還中共代言人」,卻比中共還往前一步,鑲嵌在台灣的政治現實裡,這樣的發言姿態、讓台灣民眾更加深了藍營的刻板印象,就是在幫中共恐嚇台灣人民。蘇起的看法,學界有反對者,林中斌是一例,國民黨應該有自己的林中斌,年紀夠大、資歷夠重,發出些因應中共或知識藍的平衡聲量,立場清楚,讓台灣人民感受到,不管局勢如何,中華民國不會消失,任何讓中華民國這政治實體消失的行動,國民黨會對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