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翻天!台中議員選情爆炸 藍交棒綠廝殺白黃橘各自出招
  • Line

A A A
2022-01-24 00:00

台中市長盧秀燕(前左4)與議員出席年貨大街活動。中央社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被外界視為「搖擺州」的台中市,選民投票傾向難捉摸。民進黨贏得中二補選後,各陣營也立即投入市議員提名作業,據了解,不少藍綠現任議員決定交棒給第二代,國民黨評估必須吸引年輕選票迎戰對手,民進黨則出現參選爆炸互相廝殺的情況,民眾黨與時代力量也早早宣布將提名一定人數搶攻台中,在中二選區輔選有功的基進黨仍未表態是否派出人選,但可能對綠營規劃造成衝擊。

台中市議員共有65席,民進黨地方黨部去年12月中曾向黨中央建議,應提名35席(包括原民各1席),以打破過去藍綠都未過半的現況。

綠營人士指出,基於政黨政治提名過半席次,原本宣示意義大於實質,不過,在公投與補選激勵下,民進黨在台中選情士氣大振,有意參選者超乎預期,「目前台中選情爆炸,14個選區中有9區必須初選」。

目前投入市議員選舉的民進黨新人,不乏背景雄厚的政二代,林佳龍所屬的正國會系統也計畫推出多位新人應戰。黨內人士說,上次林佳龍競選市長連任時,曾推出多位議員候選人,造成多區一人以上同時落馬的情況,引起新潮流不滿,這次大家捲土重來,若再加上基進黨可能會投入以及市長人選尚未確定等因素,「民進黨還沒選就已經熱鬧滾滾」。

國民黨方面,本屆新人羅廷瑋與幾位年輕議員表現亮眼,加上黨內評估需要把握年輕選票,目前估計有至少4位現任議員、1位卸任議員派出子女參選,親民黨籍的段緯宇也計畫派出兒子參選,泛藍陣營出現交棒潮,地方人士指出,議員選舉交給第二代應該不是問題,一切端看就任後的表現。

除了藍綠兩大黨,民眾黨預計在台中提名10席,包括在中二補選中力挺顏寬恒的大里區立德里里長江和樹;時代力量規劃提名6到8名,包括本屆以9票落選、曾指控同區對手民進黨議員何文海言詞性騷擾的吳佩芸。

在中二補選中輔選亮眼的基進黨,因為輔選大將之一的陳建良已經決定回高雄參選連看板都已經豎立,組織部主任李雨蓁一直被外界視為會留在台中的戰將,且能維繫陳柏惟與黨建立起來的支持者,政壇傳出可能投入顏寬恒胞妹、副議長顏莉敏所在的選區,目前該選區民進黨2席現任決定提名3席,正國會也提出一名年輕女性參政者投入,若李雨蓁投入該區勢必會先引發各方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