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批「蔣經國扼殺民主運動」 要北市府將經國園區改名
  • Line

A A A
2022-01-21 18:10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包括前總統蔣經國故居七海寓所(圖)。中央社

(菱傳媒/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和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興建營運的「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與「蔣經國總統圖書館」,明天將正式揭幕。促轉會今(21日)發表聲明,園區相關建築以蔣經國命名,頌揚蔣經國進行解嚴與民主化,在經濟與文化建設上卓有成就,卻對威權事蹟隻字未提,該處屬於「命名空間」類的威權象徵,將發函北市府,建議應予改名或其他配套處置,並檢討相關文資指定理由。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將於明日開幕、23日對外開放。園區位於北市北安路上,占地規模3.98公頃,包括前總統蔣經國故居「七海寓所」、台灣第1座蔣經國總統圖書館等。蔣經國1969年遷入七海寓所,至1988年過世,共在此地居住19年,妻子蔣方良則續住到2004年過世,是蔣經國在台灣唯一保存下來的故居。七海寓所在2006年登錄為市定古蹟,2008年將古蹟範圍擴大,屋內保留了蔣經國生前布置。

促轉會表示,該會去年9月任務推動及調查結果報告指出,蔣經國早年歷任總統府機要室資料組主任、國防部政治部主任等職,一手掌握黨政軍情治系統,此系統釀成的大量白色恐怖案件,造成上萬個家庭破碎、無數人受到牽連。蔣中正生前,蔣經國已逐漸接續領導國民黨,在未經民主選舉,繼承威權統治,為《促轉條例》所陳之威權統治者。

促轉會指出,就任總統後,蔣經國雖在形式上未如其父直接介入軍事審判,但其政府將黨外人士與「共匪」及海外台獨掛勾為三合一敵人,動輒以叛亂罪相繩,扼殺民主運動。任內仍有余登發案、蔡有全及許曹德案等政治案件;亦曾爆發江南案。美麗島事件後亦親自督導專案,日記中自陳欲對黨外人士「一網打盡之後,再做斬草除根之事」。

促轉會認為,七海寓所在2006年被指定為台北市定古蹟,指定理由頌揚蔣經國「進行解嚴與民主化」,在經濟與文化建設上卓有成就。卻對前述威權事蹟隻字未提。園區整體與圖書館皆以蔣經國命名,未來若開放大眾參觀,已屬《促轉條例》第5條第1項所謂「公共建築或場所之紀念、緬懷威權統治者」之威權象徵,依法應予改名或以其他多元方式處置。

促轉會表示,因該處屬於「命名空間」類的威權象徵,將發函北市府,建議應予改名或其他配套處置,並檢討相關文資指定理由。促轉會也提醒,政府所有的公共空間,與民間流傳的多元歷史記憶不同,應彰顯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重要性,確認民主人權等價值,非僅從單一面向頌揚歷史人物,以達到「否定威權統治之正當性」、「記取侵害人權事件之歷史教訓」之效果,深化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