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疫情加劇貧富不平等!全球十大富豪擁42兆 疊起來可從地球到月球一半高度
  • Line

A A A
2022-02-01 00:00

國際救援組織「樂施會」最新報告指出,近兩年疫情期間,全球最有錢的10大富豪身家翻了一倍,約42兆元新台幣,換成一美元紙鈔疊起來,幾乎是地球到月球的一半高度。翻攝樂施會官網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貧窮不僅會限制想像力,也可能要人命!」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間,貧窮和不平等加劇,根據最新公布的數據,全球10大富豪的財富在這兩年間翻了一倍,達到1.5兆美元(約42兆元新台幣)。這些富豪就算去掉了99.999%的身家,仍然比地球上99%的人還更有錢。如果十大富豪的總財富以1美元紙鈔堆疊起來,累積高度幾乎是地球表面到月球的一半。

國際救援組織「樂施會」(Oxfam International)近日發布全球不平等報告,指出日益擴大的經濟、性別和種族不平等,以及各國之間存在的不平等狀況,正在撕裂世界。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份以《不平等奪人命》(Inequality Kills)為名的報告指出,由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99%人口的收入變得更低,而世界上最貧窮人口的低收入,導致每天有2萬1000人死亡。

對照之下,全球最富有的十大富豪自2020年3月至2021年11月期間,財富翻了一倍,從約近7000億美元(約19.2兆元新台幣)增至1兆5123億美元(約42兆元新台幣);相當於每天增加13億美元(約361.4億元新台幣)。

報告所指的十大富豪,是根據美國指標性商業雜誌《富比士》(Forbes)所列,分別是:

  • 特斯拉(Tesla)及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
  • 亞馬遜(Amazon)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
  • Google共同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和布林(Sergey Brin)、
  • 臉書(Facebook)執行長薩克柏(Mark Zuckerberg)、
  • 微軟(Microsoft)前執行長比爾蓋茲(Bill Gates)和鮑默(Steve Ballmer)、
  • 甲骨文(Oracle)創辦人艾利森(Larry Ellison)、
  • 美國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
  • 法國奢侈品龍頭酩悅軒尼詩路易威登集團(LVMH)董事長兼執行長阿諾(Bernard Arnault)。

 

樂施會報告指出,各富豪這兩年期間的財富增長各有不同,比爾蓋茲的身家增加30%,而馬斯克的財富則飆漲了1000%。

美國財經媒體CNBC引述,樂施會國際執行董事布赫(Gabriela Bucher)說:「如果這10個人明天損失99.999%的財富,仍然會比地球99%的所有人更有錢。」布赫進一步說明,「他們現在的錢,是全球最貧窮31億人所持有總和的六倍」。

疫情也導致性別更加不平等,252名男性擁有的財富,高過於非洲和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所有10億名婦人和少女的所得總和。翻攝樂施會官網

幾乎每天產生一位新的億萬富翁

此報告是於2022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在瑞士達沃斯登場前夕發布,這場盛會因應防疫,連續2年改採線上視訊進行,但仍匯集成千上萬的企業和政治領袖、名人、活動家、經濟學家和記者。此次會議聚焦疫情的未來可能路徑、疫苗公平和能源轉型。

英國樂施會執行長斯里斯坎達拉賈(Danny Sriskandarajah)表示,樂施會每年發布報告時間會與達沃斯論壇同步,以獲取經濟、商業和政治界精英的注意。他也指,「今年,正發生的事件超出常規。疫情期間,幾乎每天會有一位新的億萬富翁出現,然而同時,世上99%人口的情況變得更糟,由於防疫封鎖、國際貿易減量、國際旅遊減少,有逾1.6萬人被迫陷入貧困。」斯里斯坎達拉賈補充說:「我們經濟體系存在嚴重瑕疵。」

不平等的代價就是人命。根據保守估計,不平等導致全球每天至少2萬1300人死亡。根據這份也引述世界銀行( World Bank)數據的樂施會報告指出,在缺乏醫療保健、飢餓、性別暴力和氣候崩壞之下,導致每4秒鐘就有1人死亡。

貧富不平等更是氣候危機的核心,因為最富有的1%人口,排放的二氣化碳最底層50%人口的兩倍多,促進整個2020年和2021年的氣候變遷,導致野火、洪患、龍捲風、作物欠收和飢餓。

與疫情之前相比,每天生活費不到5.5美元(約153元新台幣)的人數增加了1.6億。此數值為世界銀行評量貧窮的定義,中高收入國家的貧窮基準為每日生活費5.5美元。

報告也發現,疫情導致性別平等倒退135年。2020年,女性共損失8000億美元(約22.24兆元新台幣),現在有工作的女性比2019年的人數少了1300萬。252名男性擁有的財富,高過於非洲和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所有10億名婦人和少女的所得總和。

報告發現,不平等導致全球每天至少2萬1300人死亡(左圖),相當於每4秒鐘就有1人死亡(右圖)。翻攝樂施會官網

解決之道

樂施會在報告中也提出了解決之道,其中一項方法是檢討暴利稅(windfall tax),建議就這些億萬富翁在疫情期間獲得的大量財富課稅。報告直指,「光是針對十大富豪在COVID-19疫情期間獲得的財富,進行一次性的99%暴利稅,將可產生約8120億美元(約22.6兆元新台幣)」,報告也稱,「這些資源將可以用來為全世界生產足夠的疫苗,並填補氣候措施、全球醫療和社會福利保障等方面的財務缺口,以及致力防護逾80個國家的性別暴力」。

此外,以長遠來看,報告也建議,各國政府也必須實施或增加永久性的財富和資本利得稅,「從根本上和徹底地降低財富不平等」。


貧富不平等的5大殘酷事實:
1.全球十大富豪的財富在COVID-19疫情期間翻了一倍,但99%人口的收入卻變糟。
2.十大富豪擁有的錢,比全球最底層31億人士的總和還要多。
3.十大富豪每天花100萬美元(約2780萬元新台幣),要花414年才能花掉這些人的總身家。
4.若十大富豪的總財富以一美元紙鈔堆疊起來,累積高度幾乎是地球表面到月球的一半。
5.向十大富豪課徵99%的暴利稅額,足以買到供全球施打的疫苗量、填補氣候變遷、醫療及社福保障的財務缺口之餘,富豪仍舊可比疫情前更富有82億美元(約2281億元新台幣)。

資料來源:樂施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