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查林姿妙涉貪案竟揪出「獵地集團」 檢方鎖定藍綠關係良好的特定宜蘭富商
  • Line

A A A
2022-01-21 17:00

(記者謝幸恩/綜合報導)宜蘭縣長林姿妙因涉「大羅東地區治水防災區段徵收」開發弊案,陷入從政以來最大政治風暴,民進黨前代理縣長陳金德跟進爆料,控林的親友早已買進該地段養地。檢方透露,此開發弊案早在前縣長呂國華及陳金德的任內,就已被規畫為住宅區,但不同黨籍縣市長執政,地目也不斷變更,深入調查後更發現,某政商關係良好人士,運用在中央與地方的關係,形成一個龐大的獵地集團,懷疑藍綠都恐涉入,正擴大追查中。

根據檢方掌握的獵地集團資料,這集團核心人士為宜蘭大富豪之一,事業版圖台灣南北都有,且與歷任縣長交好,其中不乏地方藍軍領袖,綠營新系某大老住宜蘭的胞弟,也是他的「麻吉」之一。

一位宜蘭當地的政治人物說,他們先買土地,再運用政治關係透過公辦或自辦重劃的手段,讓土地增值。根據檢方了解,這集團在宜蘭買下不少土地,也有人經營礦業與砂石,但這中間金流轉了很多彎,不容易追查。

據透露,檢方抽絲剝繭後,正根據查獲資料,清查劉姓、陳姓、羅姓等政商人士的土地買賣狀況。

這起土開弊案涉及的「機關用地六」(機六)廣達1.2公頃,離市區5分鐘,緊鄰羅東運動公園,挾房價利多因素,從2009年起至今5度地目變更,公告地價從每平方公尺1403元,飆漲到14425元。

回顧機六地目變更歷程,根據1966年宜蘭縣都市計畫,因治水需求,機六曾被誤植為保護區,禁建51年,直到2009年都委會才通過解編為住宅區,當時縣長為國民黨籍的呂國華。

這次被檢廉約談的前議員劉石純、宜縣前商總理事長陳正勳、嘉新礦業負責人林錫欽、林姿妙堂姊林束梅等人,早在2010年同一時間買入包含機六公正段1547等15筆土地,此時已民進黨籍的林聰賢當縣長。

後來,這件開發案送到內政部都審會討論,機六維持2009年的住宅區,當時宜蘭縣已是由民進黨籍代理縣長陳金德擔任縣長。


2018年8月,陳金德任內召開宜縣都委會第202次會議,將機六由住宅區變更為機關用地,預計作為小巨蛋用地;陳還罕見地在同年11月23日,也就是宜蘭縣長選舉前一天,召開第204次都委會會議審決。

一位縣府高層透露,當時民進黨正國會陳歐珀對決國民黨林姿妙,雙方選情膠著,未料同為民進黨但屬新潮流系的陳金德,在投票前一天召開都委會,還把機六劃為高地價的主計畫住宅區,細部計畫為機關用地,讓地主可選擇高價地作為抵價地,這讓許多局處首長相當驚訝。

2019年9月,林姿妙勝選上任後不久,宜縣都委召開第206次會議,又將機六機關用地全改回住宅區;又隔年3月第210次會議上,「陳規林隨」卻又再全改回機關用地;雖然當時林因民眾陳情抗議而改回,也被地方質疑她屢次變更地目恐圖利地主,而向檢廉檢舉。